•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送武汉台胞返乡,灾难面前我们只要“温暖”

2020-02-04 14: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08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从武汉暴发后,那些身处武汉的台湾同胞们的情况,一直受到两岸媒体的关注。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台办、武汉市台办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国台办指导下,经过多方协调和周密准备,已安排组织首批247名因故滞留湖北台湾同胞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于3日21时38分从武汉天河机场前往台湾桃园机场。

  在这些台湾乘客登机前,天河机场会同有关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检疫排查,按有关规定采取了旅途防护措施,以确保台胞安全返回。而第二批台胞返台运送工作也早已排上了日程,预计于2月5日进行。

  2020年春节,这场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春节假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天3谈疫情防控,都突出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送台湾同胞返乡,既是人道主义关怀,更是“两岸一家亲”的亲情使然。“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祖国大陆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特别是在面对灾难的时候,亲情散发出的温暖,最是珍贵。

  武汉市1月23日对外交通管制信息发布后,该市、区台办和武汉台商协会积极配合联动,第一时间向航空公司等了解掌握因航班取消滞留武汉台胞的人数和基本信息。针对掌握的留汉台胞情况,武汉各区台办同辖区内台胞逐一进行了电话联系,询问身体状况,了解掌握台胞各方面诉求,同时建立了台胞防疫工作信息日报制度,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

  隔离期间,武汉市、区台办和武汉台商协会通过电话、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及时向台胞台属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在汉台胞了解情况,做好自我防护,积极疏导稳定留汉台胞情绪。武汉还设立了台胞咨询服务专线,并通过街道、社区辖区工作机制,协助台胞做好疫情防控,到台商居住集中的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上门提供消炎药品、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用品10余批次,第一时间妥善解决个别台胞家中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短缺。

  目前,大部分留汉台胞对于当前武汉疫情防控措施给予了理解,并和广大武汉市民一道积极配合尽量减少外出、加强自身防护。还有很多台胞台企主动发挥优势,热心筹集医用物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另有部分台胞因工作、家庭需要,希望能早日返台,武汉市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积极协助解决,这便有了首批武汉台胞返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表示,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地区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地区在获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两岸同胞生命安全,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大事。民进党当局应当停止一切以疫情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是的,面对严重的疫情,所谓“自扫门前雪”的政治操作根本行不通。无论台湾当局曾给防疫工作带来怎样的困扰,就如武汉台胞返乡后援会代表徐正文说的:都是同胞,这时候应该少一点政治,多一点人情味,将心比心,台湾当局不要让他们(身处武汉的台胞)觉得回家的路很遥远。

  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人民的利益都高于一切!灾难面前,两岸同胞最需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