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丑态百出!台当局的“口罩闹剧”又升级

2020-02-01 21: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升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两岸快评第602期】  

  万万没想到,庚子新年会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我们的2020年春节变得不同寻常;同时,疫情也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台湾岛内某些政客的妖魔鬼怪嘴脸。一时间,“口罩”成了两岸热词,岛内一些政客自导自演的“口罩闹剧”看得大家眼花缭乱。

  闹剧第一幕:“口罩禁止出口”

  不得不说,台湾一些政客“搞政治”的手段实在让人佩服。借着此次疫情,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玩了一把政治,“火”遍了两岸。在大年三十当天,也就是1月24日,苏贞昌在社交平台上称,“台湾口罩将停止出口一个月,优先供应岛内使用。”


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图片来源:台媒)

  接下来,在1月25日和26日,苏贞昌升级了应对措施,总结来看就是,台湾拒绝所有大陆的游客入台。可以说,在疫情面前,台当局采用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方式。有报道称,这突如其来的举措,让大陆游客措手不及。当时一些大陆游客已经在飞机上,落地后却无法入台,一名旅客在机场痛斥“台湾没有人情味”,但一些台媒报道的重点则是:这名游客没带口罩,让边检人员很烦恼。

岛内口罩限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随后,在27日,台当局“财政部关务署”又出新规,春节期间岛内民众离台旅游,每个限制携带5个口罩。

  台湾当局的上述举动引发岛内不少批评之声,很多有识之士发声痛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人道救援“应该没有政治考虑”。邱毅指出,这场疫灾使人性丑恶黑暗面一一现形。台湾《中国时报》发文称,大陆确实不缺台湾的物资捐助,但疫情爆发至今,台当局甚至连丁点善意都没有,而且以苏贞昌表现出来的态度,只能用“其器小哉”来形容。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大陆台商、台湾艺人纷纷慷慨解囊,尽己所能,助力大陆抗击疫情。

  有网友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如台湾人。而我想说,我们以好酒待同胞,以猎枪对豺狼。台湾是否给大陆援助口罩等物资,对于大陆抗击疫情并没有什么影响,大陆也未曾开口求助,台当局这一波操作纯属自作多情。

  闹剧第二幕:“统一调控”

  苏贞昌应该没想到,这把“口罩牌”没玩好,“口罩禁出口令不仅没有影响到大陆,反倒引发了台湾岛内民众的恐慌。为了安定民心,蔡英文日前宣布口罩“统一征购、统一调控、统一售价”,也就是说,岛内生产的口罩都被台当局统一征收,再统一售卖。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媒)

  禁止出口的戏还没落幕,台当局又开始了在口罩价格上做文章。台当局统一发放的口罩,先是价格定为每个8元(新台币,下同),比之前的价格高了,此举当然引起民众不满。随后,台当局又宣称,自2月1日开始,售价调降为6元。台湾名嘴罗友志表示,“本来口罩一个2.5元,现在卖8元,又降2元。”口罩价格翻番后再降价,台当局这笔账算得可谓精明,真是买的不如卖的精啊。

台湾名嘴罗友志。(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湾媒体报道,口罩征购实施后,出现了更严重的“口罩荒”,市面乱成一团,原本可供货的超市系统竟然纷纷断货,超市及量贩店几乎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很多民众都买不到口罩。

  更讽刺的是,有民进党“立委”竟然把口罩作为“罢韩文宣品”,称只要参加“罢韩”联署,就能领到免费口罩。岛内网友留言怒轰“脑袋只有权位与选票”“丧心病狂的政客,恶劣至极。”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面对严峻考验,大陆人民没有丝毫畏惧。连日来,大陆各地,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勇敢战斗。在这个非常时期,更考验世道人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肺炎疫情在台湾仅确诊10例,尚未失控,但口罩供需却已乱象频生,而蔡英文的“统一管控”更是加剧了岛内民众的恐慌。对于台当局是否对大陆提供援助,我们本就不抱有希望,只希望在疫情面前,岛内的政客们别再趁机做文章,多为台湾民众健康和福祉考虑吧。(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