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太平洋很深台湾很小,紧抱美国的蔡英文为啥不嫌事大?

2020-01-19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87期】

  蔡英文连任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一时间发文祝贺。其实,这次选举,美国因素才是蔡英文赢的主要原因。在美国围堵中国的态势下,相对于“亲美和中”的国民党及韩国瑜,“投美抗中”的民进党蔡英文才合美国心意。美国通过用“亲台法案”、高额对台军售、高规格过境、高层互访、智库放话等手段表达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支持,一路护航蔡英文再次赢得选举。

  只是,请问投入美国怀抱的民进党蔡英文,台湾经的起中美竞争的“印太”风暴吗?

  美国围堵中国是美国的霸权本质决定的。中美竞争不是意识形态之争,更不是美国妄想改变中国而不得的失望之举,无论中国怎么改变,只要中国变强大了,美国就必然遏制中国。维护美国的霸权,才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根本原因。所以,美国遏制中国,是中国发展道路上一个绕不去的坎。

  而用“台湾牌”遏制中国,这既是美国的传统做法,又是由台湾的特殊地缘决定的。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个棋子有足够分量。台湾位于第一岛链的战略节点,才能形成对中国的威慑。台湾一直以来都被美国用有形或无形的手段控制着,用起来成本低。说到底,美国遏制中国,需要台湾这个棋子,需要一个“投美抗中”的政党及领导人来执政台湾。今后一段时间内,小布什时代视民进党陈水扁为“麻烦制造者”而管控台湾的场景很难再现,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配合美国的战略步骤挑衅大陆将是常态。

  长期以来,民进党在美国大力经营,他们以“反中抗陆”的坚定性赢得了美国的信任。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更早地感知到中美关系即将到来的变化。他们坚定地认为,这是实现“台独”理想,在岛内长期执政的“机遇期”。这几年来,民进党蔡英文自觉配合美国遏制大陆的每一个步骤,从打压华为到购买美国农产品,种种媚态令人作呕。为了表忠心,蔡英文还自誉矿井中测试瓦斯浓度的“金丝雀”,主动要求加入“印太战略”站在对抗大陆的“最前沿”。美国的支持,是蔡英文在岛内打压异己消灭政敌的底气,是蔡英文在两岸放言“台独”对抗大陆的心理支撑。蔡英文赌的是中美必将陷入“冷战”,美国必将赢得对抗,在中美竞争中渔利是民进党蔡英文的普遍心态。

  中美是否会“冷战”,这取决历史发展大势和中美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但是,中美竞争决不是“台独”的“机遇期”,这也是台湾的地缘决定的。因为事关国家领土完整,大陆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更加坚定不移。因为战略位置重要,大陆绝不能让“台独”分裂势力长期控制台湾。美国越打“台湾牌”,大陆对台湾的反制力度就越大。不要指望中美“冷战”,真发生的话,站在“最前沿”的台湾就是最早被“冷战”风暴掀翻的那一个。中美竞争,充其量是“台独”势力的发展期,台湾的这次选举就是例证。但是,中美竞争不是“台独”的实现期,美国一再重申不把台湾看作主权国家就是证明。这一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前天,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在华盛顿签署,中美贸易战划出一个休止符。这个协议当然离解决中美关系中的重大核心问题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它告诉我们,中美虽然已经是一种“对手”型的竞争关系,然而在利益交替纠缠的现实世界里,中美总会找到共同利益,找到共识,找到妥协。在互相斗争中,双方都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对方理解对方。而台湾在中美竞争的过程中,只能随着波涛而起伏,当美国需要的时候挑衅一下大陆,而被大陆打击时却只能独自在墙角舔伤口,“棋子”的命运总是如此。

  蔡英文在选后第二天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lT)”台北办事处处长时说“台美现在是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了”,这是表态要全身心投靠美国了。选后才几天,蔡英文已经说了不少疯话,连任让蔡英文自我膨胀得找不着北了。

  写这篇小文,希望蔡英文冷静一下,太平洋很深,台湾很小,每次台风过后岛内总是满目疮痍,你还不嫌事大呀?(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