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两岸民间交流仍有亮眼数据

2020-01-16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15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两岸快评第579期】

  15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了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在介绍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情况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列出了一组亮眼数据:两岸人员往来的总量维持在900万人次规模;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070.6亿美元;1至11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765个……

  2019年的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使用各种手段,变本加厉,不断干扰阻挠两岸民间各项交流,甚至不顾主流民意反对,强推“反渗透法”,试图切割两岸民众的往来。很多人担心两岸交流会因此受到影响,但上述几组数据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势头没有减少,台商台企仍然看好大陆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两岸交流与交往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正如马晓光所说,“广大台湾同胞对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期待与民进党当局的限制打压形成了强烈对比,两岸人员往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的势头与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形成了强烈反差。”

  在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上,大陆诚意拳拳。2019年,大陆在推动“31条措施”、司法领域服务台胞措施等落实、落细的基础上,又推出含金量更高、受益面更广的“26条措施”,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2019年,大陆各地陆续举办了一系列受到台湾同胞欢迎的两岸交流活动,台胞参与热情高、交流领域广。比如,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中,参加论坛的台湾同胞来自30多个界别,人数超过1万名,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会台湾青年人数占比超过50%。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2019浙江台湾周期间,两岸各界人士从台企投资兴业、青年创业创新、产业交流对接、电商协作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交流:“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台湾企业的特质非常相适,两岸企业界展开交流合作发展水到渠成。”“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的合作,而两岸合作除了互利,还需要包容,两岸包容的情感基础,就是民族的爱。”

  此外,在2019年,广西、四川、湖北等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台企到中西部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同时,还积极组织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一直以来,大陆始终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一起排除困难、克服障碍,积极主动发挥对台政策的影响力,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正确方向发展。正如马晓光所说,“不管台海局势怎么风云变幻,大陆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政策和举措不会停、不会断、也不会少。”(文/张亚静)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