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靠“抗中牌”赢了选举,未来四年会变本加厉吗?

2020-01-13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64期】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如舆论所料,蔡英文靠“脏套路”和“暗黑力量”获得胜利。

  在蔡英文的“脏套路”中,“抗中牌”成了她的“选举法宝”。尤其进入选战以来,蔡英文便开始不断高呼“狼来了”,比如,大吃香港“人血馒头”,挑唆台湾民众的情绪;明明是自己破坏两岸交流,却说是大陆“打压”,以此推演出民进党“只有‘抗中’才能‘保台’”的选举口号和荒谬逻辑。

  其实,蔡英文自己就是狼外婆,靠激发岛内民众的恐惧心理,来维持住自己的权位。但从结果上看,这样的操作对部分台湾民众来说,是有效的,也成就了其2020的胜选。

  那么在此之后,蔡英文会怎么办呢?是收起“抗中牌”寻求两岸交流空间,还是会变本加厉,火上浇油?有观点表明,新的任期,蔡英文大概率只会更加痴迷于挑动岛内“恐中”“抗中”的情绪。

  比如,在选前,民进党大肆强推的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中共代理人法”等议题,在选后,将会继续加强推进力度。而因为民进党在民意机构仍具有人数优势,在野党对于这些恶法恐怕毫无招架之力。

  当这些“防中”“抗中”法案一个一个通过,并最终形成一个“抗中体系”后,寒蝉效应就会出现。届时,不仅主张统一的政党和团体生存空间进一步限缩,那些认同两岸交流、主张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声音也会被“消音”,甚至被当局机关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查水表”。

  一旦这种氛围成型,不仅“一国两制”会成为“敏感词”,就连“九二共识”恐怕也再无人敢提。而这,正是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想要的结果。

  当然这样做的代价,不仅会让台湾所谓的民主和自由名不副实,还会增加两岸敌意,使“擦枪走火”的机率升高。(中国台湾网 承良)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