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党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靠谱吗?

2019-08-21 21: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66期】

  8月17日,在新党26周年党庆大会上,党主席郁慕明正式对外公布了新党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倡议。该倡议在岛内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评估,但很明显,在大陆网友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不夸张地说,大陆网友颇有种“久旱逢甘霖”的兴奋感和喜悦感。

  

  两岸分隔70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让宝岛台湾回归祖国母亲怀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和梦想。但对于统一,大陆人殷切期盼,诚心以对,一部分台湾政客却视之为洪水猛兽,避之惟恐不及。

  

  尤其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以来,不仅民进党及其当局的“台独”动作越发频繁、越来越大,甚至连国民党也开始跟风起哄,在“一中各表”“一种同表”等问题上咬文嚼字,公然拒绝“一国两制”。对于这一局面,大陆网友无比愤怒,也让“武统”呼声水涨船高。

  在这样的台海乱局中,郁慕明所领导的新党无疑是一股清流。他们不把“统一”当敏感词,而是把“统一”当成关键词;他们不仅在大陆谈统一,回到岛内依然可以开诚布公、坦坦荡荡地呼吁统一。

  

  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中,新党也推出了自己的候选人,目的不仅是让新党不缺席,更是让统一不缺席

  了解了这些,才能明白大陆网友为何对于新党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如此激动。敢于直面统一、探讨统一的人,都将赢得14亿中国人最由衷的钦佩和赞赏。

  当然,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一些大陆网友对新党所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中八项主张的部分内容存有异议,尤其突出表现在有关国号、国旗等方面的主张上。

  

  对于这种质疑,郁慕明本人也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应。他表示,对于新党所提方案中的具体内容,“是好是坏、是可以是不行,大家都可以去协商、去谈。”

  新党所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全文超2000字,八项倡议内容仅占600余字,内容不到三分之一。全文重点,一方面在强调“为什么新党要主张统一”,另一方面也在描述新党对于统一前景及统一后中国新面貌的憧憬和期待。

  我们常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方向对了,道路可以不断摸索;方向对了,剩下的只是人民内部矛盾。新党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靠不靠谱?历史会回答,时代会回答,全体中国人会回答。但无论从哪个角度判断,我们都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此,也要正告台湾当局,两岸政策,如果方向错了,那就是敌我矛盾。(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