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带一路”:穿梭千年的大智慧

2017-05-16 07: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与闭幕式上的致辞,各方通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以及共同发表的成果清单,都让来自亚、欧、非、大洋、北美、拉美等各大洲的嘉宾们,共同体验了“一带一路”——这个穿梭千年的“中国大智慧”散发出的巨大魅力。

  “一带一路”的大智慧,体现在“丝路精神”中。

  习近平主席指出,“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汉代,古丝绸之路便曾创造出了一个地区的大发展大繁荣,汉代也因此成就了一个封建王朝的盛世。历史现象不可复制,但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规律可以借鉴。古丝绸之路打开了远古时期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21世纪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这笔优秀的人类文明遗产呢?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反对零和思维,主张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一条穿越千年时空的希望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闭幕式上总结会议达成的5点重要共识时指出的: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向前发展的,各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共同决策,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的大智慧,体现在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中。

  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国内外大局,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倡议。“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正是在这样深刻的认知下,中国领导人做出的这个探寻中国与世界高度汇合的“一带一路”倡议,便成了一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智慧。

  前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曾在谈到“一带一路”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展示出了远见”。“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一支全世界都可以参与进来合唱的交响乐。此次论坛,有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与会,正是这项中国智慧得到世界认同的最好证明。“一带一路”倡议能引起这么多国家的兴趣,就在于它为世界各国开辟了一条合作的新路,它饱含着真诚,为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努力着。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就曾指出:虽然“一带一路”中有的“经济走廊”是双边项目,但仍然能令多方受益。

  “一带一路”的大智慧,体现在它的务实性。

  “一带一路”紧跟时代潮流,高度务实,它的目标就是构建中国与亚非欧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共同发展之路,具体来说,就是要建成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最大的智慧,就是把中国的机遇变成了世界的机遇。“一带一路”所形成的经济网络将沿线国家44亿人连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回首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进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让这个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刚刚闭幕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传递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伟大的事业,在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伟大实践中,定能结出伟大的果实,造福世界、造福人类。(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