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港媒:大陆航天科技成就 触动台湾

2021-06-18 09:28:00
来源:台海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快评说,大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昨天成功发射,台湾一些媒体在社交平台同步直播,不少网友在留言板中点赞、送上祝福。半年来大陆重大航天活动一个接一个,深深地触动台湾。

  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说,20多年来,大陆的发展可以说是用飞的,超乎想像;知名媒体人赵少康拿两岸做对比,感慨台湾航天发展窘迫,技术差太多。两年多前,台湾当局也曾下决心要发展航天科技,有所谓要从太空守护台湾,不只要接地气,还要上太空之说。两年多过去了,时间似乎都在虚耗。

  以下是半年多来大陆的航天科技成就,连美欧俄也只能叹服。去年12月,嫦娥五号探测器带着月壤,从月球返回;今年4月29日,大陆太空站天和核心舱成功运送入轨;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火星、祝融号火星车火面巡视;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太空船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昨天,神舟十二号飞船把三名航天员送进天和核心舱。

  快评说,大陆的航天科技成就有目共睹,让台湾很多人感动、骄傲,也触动了台湾另一些人,他们选择视而不见,或为对岸不断精进科技而浩叹。大陆航天技术屡创高峰,两岸的实力差距自然越拉越远,再如何谋“独”对抗,都将无济于事。

  快评认为,对抗没有出路,不如携手合作。早在1995年,两岸就曾举办航天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展开人才培育计划;2003年大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曾搭载台湾农作物种子升空;2018年大陆启动第3批太空人选拔,曾规划将港澳台人才纳入。大陆欢迎国际空间合作,两岸航天合作大门当然也并未关上。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