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理不好两岸关系,台湾“闷经济”将继续“闷”下去

2020年05月18日 10: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处理不好两岸关系,高度依赖大陆的台湾经济将持续“闷”下去。(图片来源网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在《中国评论》月刊5月号发表文章称,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在近20多年的逐渐量变过程中已经发生诸多质变;台湾民众已经被民进党洗脑20多年,民进党已经进入了“政治正确”的收获期时代。但是近20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加剧了贫富分化,广大庶民获得感不足。特别是台湾经济成长持续下滑,“闷经济”已经长达20来年,广大庶民对很难赚钱的民生经济困境越来越不满。六次普选、三次政党轮替以来,广大庶民发现国民党、民进党两党的权贵们都在骗选票、分蛋糕、分资源,并没有解决他们的“有钱”诉求。很多庶民开始“经济觉醒”,特别是那些45岁以上的民众曾经历过“钱淹脚目”的时代,发现近20年来越来越难赚钱了,所以率先“经济觉醒”。

  但是台湾民众的“经济觉醒”还没有完成,特别是还没有工作、靠着父母的积蓄维持“小确幸”的一帮年轻世代,他们并没有父辈那样的经历,不仅没有“经济觉醒”,更不用谈“政治觉醒”,也即台湾多数民众尚未认识到,当前台湾社会民生搞不好的主要的根本性原因在于搞不好两岸关系而边缘化。那些即便是已经“经济觉醒“的庶民,也还有很多人没有达到“政治觉醒”阶段。唐永红认为,只要中国大陆依然维持着经济全球化的中心地位,而台湾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而与大陆整合发展,台湾就将继续边缘化,“闷经济”就将继续“闷”下去。

  唐永红谈到了台湾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性问题:处理不好两岸关系,高度依赖大陆的台湾经济将持续“闷”下去。

  而更加值得忧虑的是,除了深受已经持续多年的趋势和惯性的影响之外,现在更增加了许多新的变数,包括疫情的冲击和深远影响、中美竞争的加剧和美国操作中美脱钩以及逆全球化的深远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外政治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变数更多:经济可能持续“闷”下去,政治也可能更加动荡不安。(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