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台北法案”或可改变台海和平,但改不了两岸统一

2020年03月09日 09: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帮助台湾扩展所谓“国际空间”。蔡英文则对此一大通“感谢”美国主子的肉麻话。

  所谓的“台北法案”,与近年来美国国会通过的其他所谓涉台法案一样,是中美战略博弈加剧背景下,美国加大打“台湾牌”力度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产物。

  海峡之声评论员文章指出,说白了,这是美国对中国的一个外交骚扰战术,通过支持蔡当局及其“台独”分裂活动,给中国的发展添堵添乱、制造麻烦,本质是要维护美国的霸权。

  当然,中国的发展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无意与美国争霸,但美国却认定是在挑战它的霸权。这是美国的想象,是美式霸权逻辑之下的妄想症。

  美国自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却阻止别的国家与中国建交,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迫于美国的淫威,这种所谓的“外交赏罚”或许在短期内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这种霸道而荒谬的逻辑无法长期霸凌正义和公理,更无法阻止这些国家对自身正当利益的选择和追求。美国也曾阻止巴拿马、所罗门群岛等国与蔡当局“断交”,但铩羽而归,就是证明。

  如果蔡当局被这个所谓的“台北法案”冲昏了头脑,搞出什么“台独”的大动作,那台湾社会付出的可就不仅仅是金钱,而会是和平。这将是台湾的灾难。所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美国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投怀送抱、甘当棋子,最终损害的是台海地区的和平,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这绝非官样文章,而是实实在在的真话。

  从全局上和根本上来看,解决台湾社会经济、安全和发展等绝大多数问题的钥匙在于处理好两岸关系。“台独”没有出路。任何的挟洋自重,企图依靠外部势力支持谋求“台独”,除了让台湾社会付出更多的代价,不会有任何的可能和机会。

  台湾的前途在于两岸的统一。我们希望这个过程是和平的、欢快的,而不是相反。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台湾与大陆的重新统一是时间的问题,这是任何国家无法阻挡的”,并指出“台独”分裂活动“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遗憾的是,这种增加统一时痛苦的事,有些人竟天天都在干。(编辑: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