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学者:台湾最美风景还是人吗?

2020年02月14日 10: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有人说,“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台湾人也一直以此沾沾自喜。的确,在文明教育的洗礼下,台湾人温和有礼、亲切周到,但风景固然美丽,都只不过是个摆饰,在令人赏心悦目、温馨感动的背后,是否真的就有一番真挚诚朴、自然由衷的心意,能与观赏者浑然为一,恐怕就未必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13日发表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保淳文章。以下为文章摘编:

  新冠病毒泛滥蔓延,我们也可以从这攸关全世界人民身心安全的疫情中,窥见人性的自私与险恶。自诩美丽的台湾人大可扪心自问,在此波乱象中,揽镜而照,究竟还有几分美丽的踪影?抢购口罩、搜罗民生品、防病人如防贼,在岛内某些政治人物的操弄下,仇视“大陆”,连在大陆的台商、台生都冷眼歧视,或是疾言怨怼,大陆用春节加班机送武汉台胞返台,演变成政治角斗的口水,不顾仍在武汉的台胞,尤可怪异的是,有些人还可借此煽风点火,甚至对陆配子女之不允回台都是一片叫好之声。

  或许,台湾人过去真的美丽过,而此一美丽,也正如民进党所标榜的,可能是因台湾人注重“人权”,具有“人道关怀”的精神,然而,如今还真的美丽吗?未成年的陆配子女,是不是也应该有其“人权”,甚至应当更受到“人道”的优先关怀?

  日本引用了“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古代名言,慨然施予援手,而台湾人隔岸观火不但只见讥讽、批判,竟连为“武汉加油”的话语都吝于出口,严锁密封,只要事不关己,竟可当笑话一桩来看待。

  当然,撤台胞回台,牵涉到许多防疫上的问题,民进党当局最后的一刀斩切,证实了台湾的美丽风景未必真的就是在其自诩的“人”上面。

  疫情的病毒是不会择人而噬的,岛内执政党除了“自救先于救人”外,更须进前一步,明白“救人即自救”的道理,如何在保障岛内民众的身心安全,又兼具有人道精神,结合全世界之力,在防疫治疫上展现台湾人真正的“美”与“力”,才是终极考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