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趁疫打劫 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2020年02月13日 16: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13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香港中评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操弄新冠病毒防疫议题,不断政治化疫情,妖魔化大陆,煽动对立情绪,制造两岸对立,暴露出台湾当局部分政客人性的冷漠,让已经冷对抗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一是,践踏世卫组织的决定,公然歧视武汉,攻击大陆。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赛宣布,为了避免病毒命名污名化特定地理位置、避免污名化中国和中国人民,正式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但是,台湾当局公然声称,发布讯息时仍会简称为“武汉肺炎”。当前,大陆上下一体,全力抗疫,本来,这是两岸患难见真情的机会之窗,但是台湾当局冷嘲热讽,公然攻击大陆政治体制,攻击大陆“无人道”,为自己涂脂抹粉,用心险恶,其心可诛。

  二是,冷血面对新冠疫情,禁止口罩出口,隔岸观火。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大陆同胞、港澳同胞、相当一部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全力抗疫,国际社会也大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言行随处可见。但是,台湾当局却在农历大年三十公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他们不仅没有支持大陆抗击疫情,还阻挠岛内同胞邮寄口罩等抗疫物质出岛。针对岛内那些有爱心、有亲情,自发捐助大陆抗疫的台湾艺人发动舆论攻势,对他们谩骂攻击,极尽污蔑打压之能事,令人心寒。

  三是,拖延台胞春节加班机回乡,歧视大陆台胞,口是心非。疫情面前,寻求帮助,盼望回乡,亲人团聚是人性的体现,是正当的要求,但是台湾当局把大陆台湾同胞春节加班机返乡操弄称政治事件,心口不一,口是心非。表面上说要安排大陆台胞返乡,但是通过技术性手段,拒绝无限制返乡,并且通过网军发动舆论攻势,歧视在陆台湾同胞,排斥大陆台胞返乡。更有甚者,“独派”叫嚣大陆籍配偶不应随机回台,这种公然歧视在陆台胞,公然歧视陆配的言行进一步暴露了岛内部分政客“仇中”“恨中”的卑劣心态。

  四是,无视两岸沟通事实,借机谋求加入世卫组织,趁火打劫。新冠疫情爆发后,大陆按照既有沟通机制向台湾方面通报了疫情,并邀请台湾方面的公共卫生专家到武汉疫区实地考察,民进党当局在最快时间内就启动了防控机制,此后,大陆多次向台湾方面进行疫情通报,并就两岸防疫等问题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台湾地区是两岸防疫抗疫的有机组成部分,世卫组织的最新信息也都及时迅速地传递到台湾方面。但是,台湾当局制造悲情,到国际上告洋状,在美国的撑腰打气下,拉拢部分国家的政客和相关人士,妄称台湾是所谓全球防疫缺口,借机谋求加入WHO,参与WHA的相关活动。实际上,这些问题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已经在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得到圆满解决,民进党2016年执政后也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了WHA的活动。但是,民进党当局不断兜售“台独”主张,为了谋求“台独”,以台湾民众为人质,谋求一党之私利,用心之险恶可见一斑。

  五是,加紧破坏两岸关系,挑拨两岸民众感情,谋求私利。在台湾“二合一”选举中对网军运用的得心应手的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共同面对新冠疫情的情势下故技重施,动用各种力量挑拨两岸对立情绪,通过电视媒体、网络信息、聊天工具等炒作新冠疫情,制造舆论事端,使得两岸民间的舆论对立声浪越来越大,这都是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民众基础、感情基础的恶劣行为,对两岸关系有害无利。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抗疫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在世卫组织全力防疫抗疫的情况下,在全中国一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台湾政客戴着有色眼镜看大陆、用险恶用心对待两岸关系,不断破坏两岸关系的基础,只能增加大陆民众对台湾当局的反感,进一步凝聚大陆民众要求尽快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拉升两岸关系风险,起不到一丝一毫正面的作用。(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