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斗嘴灭不掉病毒

2020年02月12日 11: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人,这个道理在新冠肺炎肆虐的背景下,显得更加真切。近一个月以来,台资企业、岛内民间团体、文艺人士纷纷向大陆捐款捐物,为武汉加油祈祷。大陆有关方面多次向台方通报疫情,同时本着对台湾同胞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协调处理滞鄂台胞包机返台事宜。

  然而,就在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却按捺不住政治化疫情、妖魔化大陆的算计,一方面利用执政之便为滞鄂台胞返台制造人为障碍,并藉机全面切断两岸人员往来、蹭国际热点“以疫谋独”,另一方面开动舆论机器污蔑大陆防疫工作,鼓噪“大陆崩溃论”和“西进风险论”。

  香港中评社社评认为,病毒是魔鬼,疫情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防疫抗疫是当前两岸执政者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斗嘴灭不掉病毒,呛声治不好病患,攻讦挡不住传染。我们认为,越是在两岸同胞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两岸就更应该发扬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一起打好这场“战疫”。

  少一点政治考量,多一点将心比心,两岸就可以藉此次抗疫点滴累积互信。武汉疫情发生之初,大陆循既有机制及时向台方通报情况,并邀请台方专家赴武汉实地考察,民进党当局即时启动防控机制。武汉是疫情的发源地,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大陆的及时通报,台方怎么能第一时间展开防疫工作?

  社评认为,从苏贞昌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开始,民进党当局就走上了一条错误道路,让本可以成为两岸共同合作、积累互信契机的武汉疫情,再次沦为政治操作的工具。例如,几位有责任感的台湾艺人批评当局漠视大陆疫情之后,受到绿营网军铺天盖地的霸凌,实际上就是在逃避岛内口罩供需失衡的责任。再如,对于滞鄂台胞迫切的返台意愿,湖北方面已尽全力协调好多趟包机班次,台方明明向大陆坦诚“收容能量有限”,却在岛内刻意挑起所谓“徐正文事件”、恶意污名化陆配、甚至恶毒传播“生化攻击”等低劣谣言,企图转移当局应对力不足、配套不够的问题。

  简言之,民进党一贯的政治伎俩,就是把“反中”和“抹红”作为“甩锅大法”。不少岛内有识之士多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内防疫,而不是政治操作上。有民众质疑,绿营媒体带风向让所有人都关注返台加班机的“风险”,可已确诊超过130个病例的“钻石公主号”的游客曾在北台湾趴趴走,这个更大的风险怎么不重视?还有民众批评,戴口罩明明是最简单、最重要的防护措施,当局为了掩盖口罩库存有限,竟宣传不必戴口罩。人命关天,绿营应适可而止。

  不过,台湾的卫生部门和一些所谓专家却被政治蒙蔽了双眼,丧失了实事求是、科学务实、客观理性的基本精神。例如,大陆发现在武汉返台包机上的“确诊病例”有明显疑点,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如实澄清,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哪知台卫生部门负责人回应时竟然抛出一句“武汉就是这样才变武汉”,这是什么话?再如,有上海专家在记者会上提出气溶胶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当然这一论断还需要严谨的科学论证,但参考SARS传播经验,作为公共卫生建议提醒民众是有必要的,但一位岛内亲绿专家竟反呛“不懂又乱说也没证据”,这种傲慢口气哪像一位知识分子?

  社评指出,瘟疫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对于任何一种尚未研究透彻的病毒,谁都没有自傲的本钱。台湾自诩拥有优越的医疗保障制度和先进的医学研究水平,这个时候应该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做出更多前瞻性、实用性的研究,并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援,而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大陆防疫和治疗工作。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