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克明:抗击肺炎,台当局无法回避两岸关系

2020年02月07日 14: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2月7日发表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陈克明的评论文章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疑对大陆的经济社会产生冲击,2020大陆人民过着一个从来没有过的春节,一场抗击疫情的大战在大陆全面展开。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陈克明认为,这场疫情波及海峡两岸是必然,这是因为自1987年以来,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越来越密切,现在每年往返两岸的旅客超过一千万人次,两岸之间的年贸易规模达2000亿美元,台商在大陆有200多万人,资产几千亿,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达40%,台湾每年从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已达一千亿美元的规模,等等。

  而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显现出来的还有一些微观层面的密切关系。台湾方面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并开始采取行动,首先是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口罩危机”至今仍是岛内舆论的焦点之一,反映了台行政部门领导人不顾客观事实,用“抗中反中”的意识形态试图切割两岸紧密关系的态度问题。

  经过两岸的共同努力,首批撤离武汉的247名台籍人员于2月3日深夜抵达台北桃园机场,令人欣慰,也期待能够很快有后续进程,因为陆方已经准备好可以继续进行此项工作,然而台陆委会则在5日上午表示,由于首批人员有确诊病例,加上返台人员名单有出入,暂停在最近两天的撤离工作,这实在令人费解。

  人员撤离最重要的问题是时间,也就是越快越好,本来撤离疫区人员就有风险,台方本来就应该有心理和技术准备,以此为理由暂停撤离工作显然理由不够充分,耽误撤离时机实为以小失大。

  当然,暂停撤离工作可能有一个真正的原因是,安置首批247名撤离人员的工作压力巨大是事先没有充分估计到的,这从台“卫福部长”的表现似乎可以看出端倪,压力超大,对台行政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是极大的考验。据报道陆方已经做好后续撤离准备的台籍人员有600多人,首批200多人就造成巨大压力,如果再考虑其它地方的台商,这对台湾行政部门来说可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工作,至少是工作难度极大的一项工作。所以,抗击新型肺炎,不是简单的、不加思索的在嘴上说说“我们可以把台商接回来”,接多少回来,回来怎么办,有些台商回台湾了,家属怎么办,相关人员的学业、工作怎么办,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怎么办等等,这是无法回避的诸多实际问题。

  这充分说明,两岸之间已经存在十分密切的相互关系,处理两岸问题,不充分考虑这一事实是不可以的,试图用意识形态和政治手段进行切割也是做不到的。

  新型肺炎疫情不仅考验大陆,也考验台湾,对台湾经济社会诸多方面的影响和形成的压力,远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防疫”,即不仅仅是只要做到阻断疫情向岛内蔓延就可以了,需要思考和做的事很多,这当然不仅是眼前的、局部的一些问题,更多的是涉及许多台湾经济和社会全局的长远问题,对于岛内的某些政治人物和政党来说,不是简单的“反中、抗中”和所谓反思“九二共识”就能摆脱的问题,而应该从两岸之间业已形成的紧密关系现实出发,认真思考如何才能真正造福于两岸民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但愿两岸携手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是一个很好的改善两岸关系的契机。(中国台湾网 金鸿)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