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台胞回乡,接下来就看台湾当局的态度了

2020年02月06日 09: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文章《国台办谈两岸合作抗疫细节,让事实说话》,摘录如下: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说,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安排台湾专家来武汉实地考察,并一直及时通报信息,提供相关资料。截至2月4日,大陆方面共向台方通报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大陆通报15次。

  目前在大陆台胞确诊3例,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时安排就医治疗。2月3日,大陆协助安排首批247名因故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返回台湾,大陆还在抓紧工作,为其他在湖北希望返台的合胞作出返程安排。

   马晓光披露大陆协助台胞抗疫及两岸合作防疫抗疫的细节,让事实说话。一方面,大陆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做出极大努力;另一方面,虽然两岸政治上僵局持续,疫情通报及包机安排等仍能持续、有效进行。这是值得肯定、令人欣慰的。

  目前还有不少在武汉或其他大陆城市的台胞希望搭包机回台,能否如愿,主要看台湾陆委会的态度,大陆方面已把流程工作都做好了。陆委会昨天称,后续是否有第二批台胞包机回台,需经两岸双方商讨及协调。之前协助、参与与大陆协商首批台胞搭包机回台的国民党,已宣布不再介入。 

  武汉台协会长萧永瑞5日晚间表示,许多人5日没走成,情绪挺激动,因为家里都盼着能回家团聚。萧永瑞说,“有了首批包机经验,大陆这边已经准备,接下来就是看台湾这边态度,陆委会把烫手山芋揣在自己怀里了,台湾其实只需要把回到台湾的台胞接收、安顿好,隔离好。”

  滞留大陆的一些台胞希望搭包机回台;一些台胞则要在春节假期后从台湾返回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台资企业要恢复生产;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的返台事宜,他们的卫生健康和就学等权益如何保障,等等。两岸之间还有大量问题需要处理。将心比心、务实以对,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