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可能长期执政?实际情况未必如此

2020年02月03日 14: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2020大选,蔡英文高票连任,为其今后四年的执政打下基础,加上民意代表席次过半,完全执政持续,“蓝消绿长”态势依旧、年轻世代政治认同“泛绿化”“泛独化”趋势加深,台湾不少人开始担心民进党未来“一党独大”或“长期执政”问题。

  对此,香港中评社认为,从这次选举结果反映的民意趋势和政治意涵来看,加上国民党的未来发展充满变数,不断分裂、分化的机率不小,其他政党也还未成气候,民进党不无逐渐“日本自民党化”及一党独大的可能性,有些人据此推估民进党可能长期执政。

  香港中评社认为,前述趋势当然有某种可能性,但实际发展未必如此。影响未来台湾政治生态变化的因素很多,尤其国民党是否从此一蹶不振?还有待观察。即使国民党不争气,会不会有其他政治势力崛起也不好说。正如2016年大胜的民进党,2018年却以大败收场,而一年后又以大胜结局,几年之内变化之大,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但影响这几次选举的氛围与关键因素并不相同,基本盘的影响没那么大,未来也不能排除再有出人意料的发展。

  对于民进党来说,缺乏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是其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其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制约因素。两岸各种关系如此密切,大陆市场、大陆机遇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如此之大,很难想像台湾民众会长期容忍两岸关系的持续紧张及随时可能触法的恐惧。

  民意如流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政的民进党应该顺乎民意,改变“反中抗中”路线,积极致力改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