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住“九二共识”,国民党未来才有角色

2020年01月21日 17: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21日发表评论说,国民党败选引发党内检讨两岸论述,有声音要废弃“九二共识”,情势仍在发展中。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认为,过去他提出“大三角”与“小三角”概念,其中红蓝绿的“小三角”已经没有了,以后只剩下中共与民进党的斗争,国民党不会再有角色。

  苏起不看好国民党,一是研判民进党可能长期执政,另一是没有信心国民党能守得住“九二共识”。如果这两点都成真的话,国民党未来在两岸真可能会不再有角色,那将意味着国民党快速走向衰亡。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中原则”和“反对台独”,国民党若不认同或主张这两点,国共双方也将失去对话和交往的政治基础。仅仅一年多前,国民党仍坚定主张“九二共识”,而且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胜,那时“九二共识”根本不是问题。

  近日蓝营不少知名专家学者出声,对国民党可能弃“九二共识”当头棒喝。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说,国民党根本没搞清楚,怎么会把“九二共识”当成选输的原因,输的原因是国民党分裂,以及是否找对候选人;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认为,检讨“九二共识”是搞错方向,国民党是反对党,难道要跟着“反中”吗?大家都“反中”两岸的未来该怎么办?!

  蓝营专家学者的当头棒喝未必能敲醒因为败选而迷失自我的国民党。国民党和整个台湾目前都以自我为中心,去定位自己、看待未来。国台办已在台湾选后发表评论,做出反应,有“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之说,这是台湾方面必须面对的。

  国民党已到危急之秋,不少人打着各自的利益算盘,玩着权斗游戏,还要废弃维持两岸关系于不堕的“九二共识”。国民党是百年老店,不要“一中原则”和“反对台独”,等于刨自己的根。若想未来在两岸继续扮演角色,国民党唯有守住“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