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高票连任,美日压力接着来?

2020年01月14日 09: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14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高票连任后,隔天马上会见“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以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且AIT方面马上提及希望美猪、美牛谈判有进展,加上日本会不会也要求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蔡才刚当选连任,都还没有就职,美日压力已经跟着来了。

  美国在选前“力挺”蔡英文,现在蔡高票当选了,AIT主席莫健受访直接谈到,美猪、美牛问题需要解决,希望能取得进展。这个喊话很直接,而选前一再打出“美国牌”的蔡当局,现在高票连任了,能抵挡得住美国压力吗?

  蔡英文选后也跟日方代表见面,之前日本就曾经对蔡当局提及希望解禁福岛等核灾区食品到台湾,蔡英文高票连任,美日会认为蔡当局有高民意支持,应该要处理这些事项,蔡英文若还需要靠着美日,这些要求能挡得住吗?

  除了国际上的压力,蔡英文还得面临民进党党内压力。蔡现在高票当选,面对民进党党内竞争压力,可能还能挡下来,像是面对有人觊觎着台当局“行政院”位置,但蔡还是留任现任“院长”苏贞昌,暂时挡住其他声音。

  但接着是台湾“立法院长”改选,有呼声是“正国会”大老游锡堃搭配现任“副院长”蔡其昌竞选正副“院长”,但英系大将、“立委”陈明文表态要参选,蔡英文能否劝退陈,或是其他声音,这都考验蔡英文高票连任后,怎么制衡民进党内派系。若一开始派系就陷入恶斗,恐怕让民意反弹,低民调也会再度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