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举快到了,民进党还会再出奥步吗?

2020年01月06日 11: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奥步,即:“不好的招数”“烂招”“贱招”。台湾大华网络报6日发表专栏文章说,韩国瑜日前公开祭出“选举奥步108招”,向网友征求防范奥步建议,立即引起许多回响。这固然是韩国瑜的忧虑,其实也反映了台湾社会对民进党的怀疑,大选最后关头会不会又有新的奥步?谁都不敢保证。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选举史上,奥步层出不穷。最有名的,首推2004年“三一九枪击案”。当年大选之前,“连宋配”在民调上一路领先,谁也没有想到就在选举前一天,陈水扁和吕秀莲同时受到枪伤,支持绿营的地下电台立即大肆宣传“国民党联合中共打台湾领导人”,绿营选民因之群情愤慨,倾巢而出,而数万泛蓝公教人员则因管制无法顺利投票,导致“陈吕配”后来居上,竟以0.228%差距获胜。

  事后,被指为嫌犯的陈义雄离奇死亡。台湾“立法院”成立的“319枪击案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在依法调查时,竟然遭到行政部门行使“抵抗权”拒绝配合。更重要的,不只是社会大众高度怀疑,就是当事人的吕秀莲,也不认同警方指陈义雄涉案的结论;她并针对枪弹出自唐守义制造、陈义雄出钱买枪、暗杀动机、0.063秒连开两枪、死因过分离奇,以及黄衣秃头男出现枪击热区、检警一枪二弹说法,提出强烈质疑,甚至在七年后还呼吁立法、司法与监察部门重启调查。这些都充分证明“三一九枪击案”疑点重重。尽管“三一九真相调查委员会”在2006年出版调查经过,推测陈哲男与邱义仁策划了“三一九枪击案”,但已完全无济于事。

  另外一件有名的是吴敦义绯闻录音带。1998年11月18日,选战方酣,民进党提名的市议员候选人陈春生召开记者会,公布一卷录音带,疑似吴敦义的声音对一名女子说“我真的好爱你?好爱你?”,指控吴敦义与媒体女记者有婚外情。这卷录音带当时经过台大副教授江文瑜的背书,保证绝对没有经过剪接;随即对吴敦义的选情造成冲击,最后原本一路领先的吴敦义以四千多票败给谢长廷,开启民进党在高雄的长期执政。事后,高雄地检署将录音带送“调查局”及美国鉴定,都证实录音带经过剪接、变造,但已改变不了选举结果。

  同样是高雄市长选举,2006年黄俊英的“走路工事件”也是广为人知的奥步。黄俊英本来民调领先20%,但就在投票前一天深夜,选举活动结束后,民进党突然召开记者会,声称抓到黄俊英的“走路工”,选举当天还发数万则短信,告诉大家抓到黄俊英贿选,就让黄俊英从一路看好变成倒输1114票。事后证明走路工事件与黄俊英无关,但陈菊已经坐稳市长。

  这三个著名的“奥步事件”,出招的都是民进党候选人,受害的都是国民党候选人,尽管事后证明疑点重重,或是造假栽赃,最后获利的仍然是民进党候选人;这不但是社会上普遍认为民进党擅于奥步的最大原因,也是大家始终怀疑民进党的关键。

  这次大选民进党会不会又出奥步?谁也没有把握。一来民进党前科累累,二来蔡英文请邱义仁参与操盘,让人很难不有此联想,当年他说“大选蓝军的脖子被割到要断不断,年底‘立委’选举继续割到断为止”的狠毒让许多人不寒而栗,他在“三一九”当天记者会的神秘微笑,更被蓝营视为两颗子弹是精心设计的主要证据。有他参与,任何奥步似乎都有可能。

  从理论上讲,在大选中采用奥步应该不太容易,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从以往经验看,在选战最后关头,最大的可能就是抹黄、抹红与抹黑,透过媒体彻底丑化韩国瑜形象。类似绿媒连日追打的“王小姐”、买房、进香港中联办等事件,大家虽已耳熟能详,但会不会有更劲爆的事件?谁也不知道,一旦出现新的奥步,能不能在最短时间之内有效澄清?进而反制?非但蓝营选民普遍忐忑不安,韩阵营也高度警惕,这正是韩国瑜要征求选举奥步108招的主要原因。我们不能武断地说,这次大选前夕一定会有奥步,但我们衷心期盼,任何政党都不要再使出奥步,让台湾人民可以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中,选出理想的候选人。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