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岛内媒体密切关注大陆发展,呼吁台湾抓住机遇

2020年01月03日 14: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岛内媒体密切关注大陆对外开放、金融市场以及智慧经济等,呼吁台当局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改善两岸关系,抓住大陆发展机遇。

  第一,呼吁台湾岛内抓住大陆对外开放机遇。

  《旺报》发表题为《大陆更开放 蔡当局莫装睡》的社评指出,大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让外界更清晰洞见大陆优化对外开放格局稳定、可预期的逻辑。当下,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受到挑战,全球亟待凝聚新的治理发展共识。大陆通过进博会等场合不断呼吁,是作为全球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应有之举。近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开放,本身就是大陆与世界共建共享的最大诚意。面对更开放的大陆市场,民进党当局不应再“装睡”。

  《大华网络报》发表题为《大陆的发展是台湾的机遇》的评论指出,大陆经济力旺盛给外界提供了前往逐鹿的广阔空间和机会。可见大陆市场对台湾绝对不可缺。台湾对大陆市场的占有率逐年下降,意味着的是台湾的经济损失。改善两岸关系、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才是台湾“货出去、人进来、发大财”的坦途。

  第二,呼吁抓住大陆金融市场发展机遇。

  《工商时报》题为《掌握大陆金融市场开放的机会》的社论指出,大陆关于开放外资准入的政策陆续出台,可以说是自加入WTO以来,最重要、规格最高、也最具有实质意义的金融市场开放措施。这是大陆经济转型、融资专业提升、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措施,主要目的不只在吸引外资从金融服务业的管道进入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借此完成金融体系的转型升级。不能无视重大战略发展机会,否则台湾在下一波亚洲金融市场发展的机会中,市场地位将再次退缩,沦为死守台湾市场的地方金融体系。

  第三,呼吁抓住大陆智慧经济机遇。

  《旺报》题为《抓住雄安智慧经济新契机》的社评指出,随着雄安新区的开工和数位经济的快速发展,智慧经济正从概念走向现实。大陆看重智慧经济的未来,既是顺应历史发展之举,又出于对国际经济形势和自身经济转型的双重考量。因此,雄安新区打造数位智慧之城的定位,正是一次顺势而为、欲抓住新机遇的改革“试验田”。在智慧经济正加速而来的世代中,时不我待,应剔除复杂的因素考虑,回归经济合作发展,真正做出为台湾经济长远思虑的选择。

  综上所述,大陆发展机遇对岛内产生了强烈的磁吸效应。这充分表明,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改善两岸关系,搭上大陆发展便车,才是决定台湾前途命运的康庄大道。(作者:徐晓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