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庞建国:“反渗透法”反映民进党心理溃败

2019年12月26日 09: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25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顾程序正义、不甩包括吕秀莲等绿营政治人物在内的各界抨击,铁了心要在“立法院”本会期结束前制定“反渗透法”,蛮横霸道,让“民主进步”四字蒙羞。她为什么要急着通过这个法案?想来是有以下的一些算计。

  首先,继续贩卖“芒果干”。蔡英文当家主政超过3年半,拿不出像样的政绩,于是,在这场选战中只好打“主权牌”和“安全牌”,妖魔化海峡对岸,挑起台湾社会“恐中”、“反中”的氛围。香港事件让她捡到了枪炮甚至原子弹,使得“芒果干”得以到处贱卖。如今,香港逐渐恢复秩序,原来的枪开始生锈了,就需要另外找议题,让“芒果干”能够继续有销路,“反渗透法”成了让“芒果干”能够保温的火种。

  其次,给“急独”派一个交代。蔡英文虽然内心世界是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但行事风格则是谨小慎微的温和派,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同时,却又表示希望“维持两岸现状”。在“急独”派的眼里,这种态度是对大陆示弱,不利于“台湾独立”的推进。由于时间的筹码向大陆倾斜,“急独”派有着时不我予的急迫感,频频要求蔡英文采取更积极的“台独”动作,“反渗透法”可以用来向“急独”派做交代,安抚他们别在选前出乱子。

  最后,避免选举结果不如意。蔡英文借着现有的权位和操弄,在这场选战中拥有压倒性的资源优势,因而取得民意调查和网络风向方面的形式领先。但是,从拜票和造势场合的反应来看,民众对韩国瑜的支持热情又明显高于蔡英文。这场选举的结果鹿死谁手,恐怕尚难逆料。同时,民进党的整体支持度不如蔡英文,选后很可能无法过半。如果民进党选后不过半,再想推“反渗透法”,可就十分困难了,所以,急着赶鸭子上架。

  舆论界对于“反渗透法”“立法”程序的粗暴无理、实质内容的含糊不清、以及“立法”后的负面影响已经有许多评论,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法案应该更名为“反两岸交流法”才更名实相符,其潜在的心理机制其实就是缺乏自信和退缩封闭。

  近年来两岸交流出现了颇为诡异的现象,就是当大陆越来越开放的时候,台湾反而越来越封闭。大陆接连出台“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透过开放市场和同等待遇,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则是以严格审查大陆企业来台投资、修改“国安五法”、以及制定“反渗透法”作为因应。

  一迎一拒之间,我们看到的是大陆越来越自信从容,台湾越来越封闭退缩。问题是,先天条件上,海峡两岸地理距离邻近、血脉文化同源的事实不会改变;后天形势上,中国大陆继续成长壮大、两岸实力差距越拉越大的事实也不会改变。面对着这些不会改变的事实或趋势,台湾该怎么办?

  韩国瑜说得好,台湾就是应该承认“九二共识”,维护台海和平,才能保障台湾安全,造福人民有钱。相对来说,蔡英文强推“反渗透法”,表现出的是缺乏自信和心理溃败,这样搞下去,台湾还有什么前景可言?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