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抵制交流 终将失两岸话语权

2019年06月11日 14: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当前,台湾的蔡英文当局针对即将举行的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两个两岸重要交流平台,进行抵制。

  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发表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柳金财的评论文章说,两岸官方因欠缺政治互信基础,无法开启国台办与陆委会对话,及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若是再禁止个人、团体及政党参与海峡论坛及经贸文化论坛这种对话,两岸间对话几乎全面关闭。这不仅降低两岸社会组织对话及政党交流,也会冲击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蔡当局本身无法与大陆对话,连带限制泛蓝政党、民众及团体与大陆进行交流对话,形成自我“双重边缘化”效果。大陆提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任何政党和团体与大陆交往皆不会存在障碍。但蔡当局却一再否决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赴大陆出席国共论坛的申请,又对海峡论坛发出“三不声明”即不允许台湾“中央机关”人员参加、不乐见地方县市首长出席、群众团体不轻易参与。

  这势必阻绝两岸间最重要的政党沟通机制,去除两岸论坛发挥和平稳定关系的作用。当民进党主政下仍有国民党愿“统”力量存在,证明大陆主张“九二共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台湾仍有其政治市场,正可坚定其“融合渐统”的立场;若是完全由“独”派掌政且无统一势力,恐促进大陆对台强硬路线。

  两岸经贸文化创造两岸沟通平台机制,可以充当两岸交流缓冲区。但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连续3年皆因岛内“法律”限制无法前往,现民进党当局又修法延长限制,导致两岸交流阻碍更易造成敌对与误判,易为两岸激进主义势力所应用。

  海峡论坛目标主要扩大两岸民间交流领域与幅度,涵盖经贸、文化、宗教、宗族、旅游、医药、影视、体育、社团等各多元领域,近年来已成为大陆释放重要对台政策平台,例如2018年第10届强调对台“31项措施”及福建提出惠台措施。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与海峡论坛分别涉及两岸政党交流及民间组织对话,台湾方面限制政党、团体及个人参与,形同自我边缘化而丧失两岸政策话语权。

  此外,《中国时报》10日也发表另一篇文章指出,日前陆委会宣布禁止台湾“中央机关人员”赴陆参与“海峡论坛”,同时禁止个人或团体参加“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等“迎合中国统战”活动,并提醒民众避免触法。试问陆委会要依据什么法条禁止个人参加类似活动?如果有可依循的法律,是否早该引用此法,取缔“台湾国政府”、“台湾民政府”等推动台湾“独立建国”组织,并禁止民众包括所有官员与台湾同乡会接触。

  “一国两制”本该也属言论集会自由,在未涉及“以强暴或胁迫着手实行”情况下,台当局恐难有处罚的法律依据。除非民进党当局,大幅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限缩两岸人民来往空间,那又将让百万计的台商,陷于难以自拔的困境。

  岛内执政者如此色厉内荏,也就是在恫吓人民,显然是黔驴技穷了。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