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社】孤独政客的“权力黄昏”感言

2019年05月22日 08:4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查文晔、陈键兴)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权力倒计时一年之际“分享感想”,以“三年有成”为自己涂脂抹粉。但人们看到的却是她执政三年岛内乱像频仍、民愤四起,不断挑衅大陆、煽动两岸对立、鼓噪“台独”迷思。民意直直下落的蔡英文愈诡辩妄言,愈暴露内心虚弱,一句“执政者必须忍受孤独”,道出了这个孤独政客在“权力黄昏”之际的心声。

  蔡英文费尽心机找出“产业升级”“非核家园”“年金改革”“国防自主”等十个关键词粉饰“政绩”,可是看看台湾媒体的报道,听听台湾百姓的呼声,这个弄权者的“自我人设”就瞬间坍塌。三年来,蔡英文确实如她所言“做了不少事”,其所谓“有成”都有哪些表现呢?数据显示,她上台以来台湾经济增长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今年预计还将继续走低;粗糙强推“非核家园”政策,却拿不出合理替代方案,造成能源更趋紧张、污染之忧加剧;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政策引发争议不断,严重撕裂社会;鼓吹“国防自主”“潜舰国造”,却丑闻频出,虚掷耗费纳税人血汗钱;破坏两岸关系,限缩两岸交流,导致观光业、农渔业等诸多行业的百姓收入锐减……有台湾学者一语中的:蔡英文执政三年来透支台湾的生命力,把台湾带向死胡同。

  面对民怨四起,蔡英文非但不反省检讨,还将各界的批评说成是“谩骂”,自诩“不炒短线,认真做长远规划”。蔡英文指控反对者“唱衰台湾”,但明眼人都看得明明白白,真正“做衰台湾”的就是她本人。而她所谓的“长远规划”,根本就是以牺牲广大台湾百姓利益福祉为代价。如此背弃民意的独断专权者口若悬河地自我美化,殊不知再美丽的辞藻都不过是权力欲望的“遮羞布”罢了。蔡英文确实要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被民意无情抛弃。

  蔡英文的内心独白,将一个权力摇摇欲坠的当政者内心的惶恐、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枯藤老树昏鸦”,“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如此下场,完全是蔡英文自己造成的。陷入穷途之际,蔡英文只能继续拉高攻击大陆的声量,以煽动两岸对抗来拥抱“台独”基本盘取暖,骗取选举利益,其赤裸裸的“台独”叫嚣已近乎疯狂。而这样一个麻烦制造者、危机制造者却还自我标榜要“为台湾人民的安全和幸福奋斗到底”,寡廉鲜耻不知伊于胡底。

  蔡英文把自己形塑成为把台湾带向未来而“承受压力”“忍受孤独”的领导者,还炮制所谓“政策三年有成才能开花结果”的逻辑,但拙劣的政治化妆术已经骗不了人。台湾民众忍受了1000多个日夜,等来的是权力的傲慢、私欲的膨胀和机会的流失。去日苦多,蔡英文在其任期的最后这点“垃圾时间”里,最好还是谨言慎行吧。(完)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