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人们不担心民进党分裂 忧虑的是社会撕裂

2019年04月24日 10: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联合报》23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民进党领导人初选蔡赖之争迟迟协调未果,蔡英文与绿营基层座谈时,竟说出“民调做下去,民进党就分裂了”的话。对此,外界的批评有二:一是蔡英文的“工具性”,她把初选和民调都看成自己保住位置的工具,若无法达成这个目的,就说这些制度有问题。二是蔡英文的“威权性格”,她把自己放在民进党和台湾至高无上的位置,不容他人挑战,无论在野党或她任命的行政团队都一样,这类反民主作风也不断出现在决策上。

  事实上,当蔡英文不断号召“民进党团结”时,人们不能不意识到,身为台当局领导人的蔡英文已许久不再号召“人民团结”。面对赖清德的挑战,蔡英文多次喊出“民进党团结就会赢”,她心里想的,其实是自己如何继续保住领导人位置。

  不可否认,蔡英文刚就任台当局领导人时,确实带着不少新的“价值”出现,诸如婚姻平权、“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转型正义等,也受到民众高度期待。然而,这些新价值带来的社会振奋,很快就淹没在眼高手低的施政上。“婚姻平权”和“司法”改革变成“有胆子说、没胆子做”的呐喊,贪功躁进的“年金改革”变成一场军公教“大屠杀”,“转型正义”则在磨刀霍霍中变成整肃国民党及其周边组织的工具;包括立意良善的“一例一休”,都因蛮干导致民怨滔天。自此,蔡英文即失去了人民的敬意。

  问题在,民意支持的退潮去得太快,而蔡英文的掌权者觉悟却来得太慢,不仅蔡当局与人民之间的互信出现了断层,民进党内的不安与不满也在升高。然而,蔡英文对此却毫无警觉,即使在去年底选举大败后,她仍然不肯虚心反省,以为自己只要巩固好绿营的支持便可以高枕无忧。谁料,这样的太平假象,禁不起赖清德轻轻一推,瞬间即地动天摇,迫使民进党必须为她修改初选机制。

  蔡英文迄今民调支持度仍落后赖清德一段距离,原因无他,是蔡当局的施政已失去了民心。这点,无论民进党分不分裂,都是难以改变的事实。深一层看,蔡英文之所以失去民心,主要是她一切建设、一切职位分配都以民进党为先,一切施政都以巩固自己的执政为考量,而不是以台湾发展或全民利益为优先。

  更糟的是,蔡英文在忧虑民进党分裂时,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许多执政作为都在扩大社会的裂痕。不屑提“中华民国”,伤害了许多民众的认同;强硬的两岸政策,不在乎打击人民的生活;滥用政治任命,破坏了文官体系的中立;恣意为绿营量身修订特定法案,破坏法制的持平;能源政策一意孤行,使供电和环境陷于险境;卡管中闵而挺吴音宁,是为了党派而非事理;婚姻平权的高调,连许多绿营支持者都被吓坏;管制言论之严峻,更违背民进党一向的理念。

  蔡英文的连任危机,并不是由于单一意外事件,而是蔡当局在施政、用人、任事各方面都一再出现傲慢和硬拗的情况,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最严重的是,蔡英文只照顾绿营一小撮人的利益,把自己的连任摆在上位。然而,当失去文青腔调的粉饰后,她便露出了自私和粗鄙的原色。

  民进党会不会分裂,不是人们关心的事;说初选民调会造成民进党分裂,更是危言耸听的反民主论调。事实上,在蔡英文的偏私领导下,台湾社会的裂痕正在持续扩大,这才是人们更担忧的事。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