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不要引火烧身 美国承诺不可信

2019年04月03日 13: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3日发表快评文章说,大陆两架歼11型战斗机3月31日越过“海峡中线”,这是影响深远的一件事,将会纪录在两岸关系史上。

  台湾蔡当局与其对此反应强烈,不如好好反思,吸取教训。首先,“亲美反中”,必然恶化两岸关系,惹来大陆反击反制,大陆有的是决心和实力;其次,美国保护不了台湾,美舰闯入台海再多次,也保证不了台湾安全,相反是引火烧身。

  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4月1日在推特上宣称,“台湾关系法”与美国的承诺很明确。其意是美国决心保护台湾对抗北京。然则,台湾海峡离中国大陆太近,离美国太远,美国的所谓承诺是不可信的。

  所谓“海峡中线”,大陆从来就没有承认,长期以来只有默契。蔡英文要求台湾军方对于越过“中线”的大陆军机“第一时间强势驱离”,很多人认为只是“嘴炮”,因为“强势驱离”反而会构成挑衅,台湾方面断不敢有过火行动。

  “台海中线”默契已打破,大陆军机何时再飞越“中线”、停留多久、飞多深入,看情势发展,这对“台独”势力是极大的震慑,美舰屡闯台海想要达到的“威吓”大陆的效果,也已大打折扣。

  在台海、甚至在第一岛链之内,美军并无优势。美国的承诺不可信,如果蔡当局继续不承认“九二共识”,还要勾结外力、挟洋自重,就不要期待还有所谓的“海峡中线”默契存在。

  《观察》68期也发表金融机构退休主管张忠本的评论文章说,蔡英文始终不接受“九二共识”与“一中原则”,又“逢中必反”,导致两岸停止经贸谈判、农渔契作与采购;最近又为连任选情,拉高两岸对抗形势,两岸关系显然不乐观。

  两岸终止经贸谈判后,没有服贸,也没有货贸,就无法完成两岸ECFA。即无从进行与他国的FTA;更无缘进入RCEP(占世界半数人口及1/3的GDP)经济圈,台湾钢铁、工具机、石化的主要出口市场在东协与大陆,台商这些产品的外销竞争力已严重消损。

  高雄正是两岸观光及贸易紧缩的重灾区,韩国瑜才会以货出得去,人进得来,赢得高雄市长宝座。

  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后,蔡英文一改“维持现状”的承诺,意图挑起“统独”对立,扳回2020年选举的颓势。3月11日宣布反制“一国两制”七大纲领,以提高两岸对抗情势。

  蔡当局的“外交”策略是“亲美抗中”、“拉日制中”。蔡英文昧于国际现实的一厢情愿,换来的只是羞辱,如近日蔡英文提出要和日本安保对话,惹来日本外相公开表示台日不是政府关系,更无安保协议可谈。美国AIT也宣布反对“台独公投”。

  蔡英文奢望台军抵挡住“第一波攻势”,然后引起近邻国家出兵协助台湾。然而,台湾要加入联合国及WHA,都得不到这些国家的声援,更何况要他们为台湾出兵,真是痴人说梦!

  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更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要战到一兵一卒,“就算只有一支扫帚,我也会与敌人周旋到底。”这是引用二次大战,英国邱吉尔首相对抗德国纳粹时所说的:“战海上,战海滩,战街道,战山上,我们绝不投降”名言。

  问题是,当年希特勒已攻占捷克、波兰、挪威、法国大败将投降,33万英军自敦克尔克撤回,纳粹即将跨海来袭,激战关头,领导人只能鼓舞民心士气。但目前两岸关系,人民交流频繁,彼此经济密切依存,怎么能相提并论?

  尤是,二战时英国整体国力仍与德国相当,而今大陆人口是台湾的70倍,GDP是台湾的20倍,又是军事强国,台湾有何力量去顽抗中国大陆?

  苏贞昌说台湾要打到一兵一卒,其实,历史上只有抗战时期,中国人抵抗日本侵略才有这种壮烈的牺牲,如台儿庄、衡阳保卫战等。两岸真要发生战争,绝不可能战到“一兵一卒“,即或果真战到”一兵一卒“,台湾将只剩下一片废墟,岂是我们所要的?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