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公布"国防报告书" 港媒评:"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2017年12月27日 07: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当局昨天公布上台以来首份“国防报告书”,首度完整公布从去年8月到今年12月中旬解放军军机和军舰远海长训的次数和航线图,并首度列出台美军售流程示意图,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国防报告书”颇有向大陆方面“叫阵”的意味,这只会令已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更趋恶化。不管蔡英文当局耍什么花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局“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台独”是死路一条。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昨天公布上台以来首份“国防报告书”:首度提出“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用兵理念;首度列出台美军售流程示意图;首度完整公布从去年8月到今年12月中旬解放军军机和军舰远海长训的次数和航线图。

  这三个“首度”颇有向大陆方面“叫阵”的意味,尤其是公布解放军军机“绕台”次数和航线图,其目的无非是要渲染“大陆威胁论”,打“悲情牌”,为向美军购和自造武器制造借口和气氛。不知今夕何夕的台当局还停留在“冷战时期”的对抗思维,这只会令已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更趋恶化。不管蔡英文当局耍什么花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局“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台独”是死路一条。

  蔡当局“国防报告书”看似内容丰富、数据详细,但实际上是“走夜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近月解放军军机频繁绕台,让当局头痛不已、进退失据。其防卫部门表示,因解放军军机演训常态化,以后无特殊情况不再公布。但话音刚落,“三军统帅”蔡英文即反驳说,仍应适时揭露相关信息。“统帅”和“国防部长”不同调,由此凸现台当局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岛内军方这几年来不时向公众报告解放军军机“绕台”的情况,刚开始时煞有介事,但当报告常态化后,民众渐渐发现台军对解放军绕行训练束手无策、只有“嘴炮”。“国防部”为了避免落人话柄,为了掩饰自己的无能和无奈,干脆“视而不见”,不再报告。但蔡英文则认为军方的决定是自欺欺人,因为若不再报告相关情况,等于台军默认解放军军机的训练,承认自己无力应对。而这次首度在“国防报告书”详细披露解放军军机远航训练的情况,不过是要向岛内百姓宣扬大陆军力强盛,台湾若不加强军备,就会坐以待毙。

  其实,解放军空军多次进行远海远洋训练,一方面对“台独”势力形成震慑效应,另一方面也检验了解放军空军海上实战能力。解放军空军的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如果台当局不搞“台独”,又何必胆战心惊?

  “国防报告书”另一个引发关注的焦点是台湾方面首度列入台美军售项目和程序,美其名曰“增加透明度”,实则是向大陆炫耀“台湾有美国当靠山”。这种心态着实可笑。众所周知,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一方面是把台湾当“摇钱树”,出售的武器当中不乏二手的“老爷级”军备,另一方面是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但若以为美国政府会为“台独”出生入死,则是异想天开。有民调曾显示,美国国内支持派兵加入台海战事的人还不到两成。即使是美国“友台人士”也开门见山地说,台湾不要寄望美国支持“台独”。

  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如今还妄图“以武拒统”,根本就是螳臂当车。当局唯有摒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