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达赖赴台 民进党得不偿失

时间:2009-09-03 1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发社论指出,台湾高雄市长陈菊邀请达赖喇嘛前往访问,公开理由是为“八八水灾”的灾民祈福,但其政治算计可谓路人皆知,那就是既要为自己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又要给原本备受民意压力的马英九当局设置圈套。

  社论说,从近年来台湾的政治斗争来看,这种你来我往的政治算计已是司空见惯,出招和接招的方式都很老套,谈不上有任何政治想象力。不过,假若此次涉及的问题无关痛痒,人们也就不会多予关注和置评,但双方偏偏在非常敏感的问题上玩弄这种浅薄的游戏,结果把事情闹大,原本很好的两岸关系发生震荡。

  马英九及其执政团队原本还给人以忠厚持重的印象,但此次处理达赖访台的手法却轻飘而短视,缺乏执政党应该具备的大局观和战略视野。这似乎表明,这些年来,以捞取选票为目标、不择手段地追逐党派和个人利益的台湾政治斗争,已经使原本比较注重政治格调的国民党人,不知不觉地跟随民进党而随波逐流。

  马英九当局是否清楚达赖访台对两岸关系意味着什么?以国民党对北京方面的了解,这绝对不存在任何疑问。马英九上任之初,就曾否决过邀请达赖赴台的申请,可见国民党当局对此事的敏感性和严重性是非常清楚的。可是,既然如此,它此次又为何如此轻率处理?

  社论认为,如上所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台湾内部政治斗争的需要。但除此之外,马英九当局想必也错估了大陆方面的后续反应,认为北京即便不高兴,也不至于采取严厉的报复行动。只要台湾方面强调这是一次非政治性的访问,北京方面也许就能听之任之。

  在得罪大陆、使两岸关系徒增困扰的同时,允许达赖访台的决定,并没有给马英九当局带来什么政治上的好处。相反,台湾舆论指责当局决策失当,而绿营更是得寸进尺,继续给马英九出难题,要求他会见达赖。由此可见,马英九当局越是不敢坚守原则,越是在局部利益上算计,接之而来的麻烦也就越多,甚至还要使之付出本不必要的代价。

  至于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否就能捞到好处?社论称,从这几天的情况看,民进党在此问题上显然出现了分歧。当初,绿营说台湾南部七县市长联名向达赖发出邀请,但当北京方面提出警告之后,绿营又说达赖是自己要求访问台湾。与此同时,除了陈菊之外,其它几名县市长都拒绝出面见达赖,集体上演了一出“叶公好龙”的故事。假若有好处可捞,他们为何唯恐避之不及?

  社论最后强调,说穿了,就连绿营的人都已经看到,这是一场滑稽的政治秀,其主角、时间、地点和观众,都通通错了位。在这种情况下,始终走在前台的高雄市长陈菊,究竟能够攫取到什么政治利益?答案自是不言而喻。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王赛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