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8九州新书发布季:从《周恩来家世》看周氏“家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2日 22:12:00A

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北京讯(记者 杨旋) 周恩来,一个伟大的、不朽的名字,他是“人民的总理”,这样一个有着坚定信念、高度重视党性修养、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伟人,对待家人也是坚决奉行“高标准严要求”的绝对准则。今天上午10点,九州出版社“周恩来的‘家风’——从周氏家族史谈起暨《周恩来家世》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宜应邀出席,在活动现场二人不仅分享了与周总理一起生活的日常之事,更大谈周氏“家风”。

  《周恩来家世》是一部周氏家族史全面、权威的渊源考,主编李海文作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及周恩来研究组副组长,以权威的资料、详尽的史实,全面且生动地向读者展示了周恩来的家族史,并以周恩来个人家族史的兴衰为参照,展现了大时代下中国家族的发展与兴衰。透过这本书,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周恩来的家族文化对其的影响与熏陶,也能窥见整个中华民族家族文化的发展流转。

  “周家子孙待人谦和有礼,生活朴实无华,就像每个普通人一样,这样的态度和教养是从内心发出的,与现在那些动辄作秀的人有本质上的不一样”,与周氏后辈接触过的李海文用亲身经历谈她看到的周氏家风,“连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是朴实的,他们说话办事讲究实事求是”。她表示,周恩来是我们的楷模,他家风里的“正”也影响了很多人。她更强调,周恩来的“家风”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家风”、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如此“家风”应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因为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

  “周恩来的家风是不能考虑个人利益的,要以国家及人民的利益为最先考虑的要素。”从小在周恩来身边长大的其侄女、80岁高龄的周秉德如是说到,“大伯说共产党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幸福去奋斗的”。之后,她还和周秉宜一起分享了与周恩来一起生活时的日常琐事,从没有特权到先国后家,周家后辈自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朴实、谦和,为人民服务及为国家尽责。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就观众提出的关于周氏家风与如今“反腐”工作的相关问题,嘉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周秉德表示,周恩来家风中的朴实、正气,应该是中国共产党人具备的品质,她指出,共产党建立的初衷就是要让政府“健康”起来,为人民的幸福努力、为国家的强盛与民族的繁荣而奋斗,现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按此宗旨要求自己,所以周恩来的家风应该是大家的“家风”,“习近平曾说,周恩来同志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至今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李海文也指出,周恩来一辈的共产党员一直保持着战争年代艰苦朴素的作风。她说,周总理深知旧社会官僚、体制下弊端和腐败,所以他对自己及其家人、同僚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也正因为有周恩来这样的领导人,所以那一代的共产党人基本上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她还强调,十八大以来,政府大力“反腐”的行为非常得人心,作为共产党人就应该永远继承和发扬周恩来对自己及家人的严格要求。

  2018年的3月5日是周总理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念日,九州出版社此次借《周恩来家世》再版的机会重提总理事迹,不仅是唤醒对故人的纪念和思念,也是对青年人的一次唤醒,更是对美好未来及远大理想的唤醒,这次活动也揭开了周总理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完)

  主编李海文(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发布会现场读者邀签名。(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九州出版的《周恩来家世》(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