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她是李敖那段四个月婚姻的女主角(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09日 08:04: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李敖刚刚过世,他的情史也被人再次挖出来,其中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李敖最短命的那段四个月婚姻的女主角:胡因梦。

  说起胡因梦,30岁以上的人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但30岁以下的人就不一定了。因为她是台湾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电影红星,和林青霞齐名的“台湾第一美人”,她有一张非常古典美的脸庞,配上长直发,那种美真的简直无敌了,后来的王祖贤都未必比得上。不过之后她又摇身一变成为女性心灵成长始祖,比《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张德芬成名早多了。顺便一提,张德芬也是台湾人哦,有机会再聊聊她的事。

  其实我挺得意的,因为胡因梦是我辅大的学姐,她是德文系,我是中文系的。不过她大我二十多届。胡姐是满族人,瓜尔佳氏,祖籍奉天省奉天府(就是现在的辽宁省沈阳市),不过她出生在台湾台中市,那时是1953年。

  胡因梦也是出身世家,父亲是“立法委员”胡赓年。她从小住的地方,邻居都是大官,不是“立法委员”就是“监察委员”,要不也是“国大代表”。1971年她辅仁大学德语系肄业。在其离开辅大时,校内曾有言“从此辅仁大学没有春天”,可见这朵校花的威力多大。

  之后胡因梦到美国西东大学攻读大众传播系,并且也就读过纽约的模特儿学校。1975年回到台湾后即出演电影《云深不知处》的第一女主角(林青霞还客串了一下),结果1977年还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后来一直演到1986年才退出影坛。在演电影的同时,也在电视演出、电视主持、文学写作等方面发展。后来这位才女还成为德国语书籍翻译,尤其是心理学、哲学、环保等主题。她一共写了五本书,包括一本自传,译作有九本。

  1980年5月胡因梦与李敖闪电结婚,当时真可以说是“郎才女貌”的绝配,可惜,结婚后不到四个月就离婚,在李敖的书中也披露和胡因梦的私生活,说她想搞修行想到走火入魔了。想想也是,李敖那种绝对科学理性的人,怎么可以受得到胡因梦这种心灵向的另一半呢?1994年她未婚生下女儿,成为未婚妈妈,作风前卫的她,至今都拒绝公开女儿父亲的身份。

  后来李敖和胡因梦就没有联络了。但在胡的60岁生日时,李敖通过微博为她送上60岁生日祝福并伤感回忆旧情,微博原文:“离婚以后23年,我送她50朵玫瑰,是蓦然回首、是生日礼物。”看来她在李敖心里还是有很大的意义。

  现在的胡因梦虽已白发苍苍,还是很美。身为台湾女性心灵成长的领军人,她最大的成就是引入了印度心灵导师“克里希那穆提”的系列书。我也看了,其实还是非常能净化心灵的。如果你有兴趣,大陆也有出,很值得一看。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