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有一款鞋叫“中国强”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6日 07:27: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大陆年轻人很流行回力鞋,虽然台湾没有回力鞋,但仍然有类似地位的老字号球鞋,这个鞋的名字很酷,就叫做“中国强”,我小时候就穿过它。今天我就来说说“中国强”的故事。

  帆布鞋本来是匡威在1930年代美国发明,而1960年代末期,台湾成为美国民生产业的代工或生产的重镇;像芭比娃娃、电视、雨伞、成衣、塑料成品等等劳力密集产业,都来到台湾,因为这里工资低廉、劳工勤奋、社会根本没有环保意识。美国资本家在台湾找到了降低成本、大量生产的乐土。台湾的橡胶鞋厂接到了美国帆布鞋的大量代工定单后,也学习到制作技术,于是开始推出自有品牌的帆布鞋。

  原来匡威鞋的商标上有一颗五角星,五角星在当年台湾是政治禁忌,所以匡威就不能在台湾卖了,而且当年台湾人是不能自由离岛观光的,当年离开台湾是要申请的,并出示相关单位的证明,所以台湾人几乎没看过匡威帆布鞋的本尊。

  于是,在上世纪70年代,台湾本土品牌“中国强”反而是最红的帆布鞋品牌,当时最火的黄俊雄布袋戏里还为中国强设计了“中国强蒙面侠”这个角色呢!现在你如果看台湾的校园电影,男生挂在脖子上舍不得穿的布鞋,就是中国强。

  在如今的台湾60后70后朋友的记忆里,小时候,鞋子可不是穿在脚上,而是挂在脖子上!尤其,如果是“中国强”的帆布鞋,将鞋子放在附送的黄色布袋中,掮在肩膀上,露出写有“中国强”字样的那一面,更是神气十足!

  但到1980年,进口运动鞋如阿迪达斯(台湾叫爱迪达)、耐克(台湾叫耐吉),成为年轻人新时尚。生产中国强的达兴鞋业,也开始进入黑暗期,产量只剩下三分之一,顾客群也变为蓝领阶级。

  达兴鞋业的员工与制鞋老师傅,都不愿意这双曾席卷全台的自创品牌消失。达兴在夹缝中求生存,弃守都市,以低价位转攻乡镇市场,自行四处推销,在最低潮、没工可做的日子,为留住师傅,依然发给半薪,让他们认真制作每双鞋子。坚持久了,消费者也终于发现中国强的好,如鞋面转角部分的车缝细节,坚持倒退两次的车缝法,不容易裂开。

  1995年以后,台湾的复古风吹起,才又咸鱼翻身。连歌手陈升、周杰伦都在中国强帆布鞋上签名以表支持,吸引不少追潮流的年轻人,经销商开始主动回来批货,中国强才又从乡镇回到都市,从2000年开始至今,营业额即回复极盛时期的水平。

  如果你去台湾,可以去西门町的潮店找找这款中国强,最便宜500元台币(10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哦。如果买回大陆送给年轻朋友,肯定潮到不行!比买台湾的零食回去要有意思多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