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30日 14:43:00A

  台湾包袱铺,跳电责任谁来负?上台前口口声声“用爱发电,非核家园”的民进党日前不顾各界反对,强势重启核二厂2号机。结果可能是起猛了,不到24小时,核电机组就跳机。对于核电议题的口水仗,大家想必都听烦了,撩叔在此也不赘述,咱们今天直接“追责”。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与这个事有关系的部门基本有这样几个,撩叔为大家简单介绍下:

  1.台电,负责台湾电力供应,核电厂的具体业务都由台电专业人员处理。

  2.台当局“原能会”,听名字就知道,主要负责核电安全的部门,审核核电厂是它的事儿。

  3.台当局“经济部”,经济问题一把抓,核电是其重点工作之一。

  4.台当局“行政院”,能源政策,尤其是核能政策怎么指定,它说了算。

  5.台湾“立法院”,核二厂2号机能不能重启,要在这里表决。

  现在核二厂2号机重启1天就跳电,这几个部门都是怎么回应的呢?

  首先是核电厂方面,台电发言人徐造华也指出,目前初判可能是由于并联时,蒸汽旁通压力控制系统的动态调校出现问题,蒸汽与反应炉的压力不稳,导致反应炉产生自我保护动作而停机。啥意思呢?就是类似短路的原理,为了安全起见,系统自动保护,于是停机。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的说法与之一致,他表示,反应炉跳脱表示机组安全保护功能正常,事实上管线内压力比安全范围稍高就会有反应,而一连串测试的用意就是将机组调校到安全范围内运作。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原能会”方面则表示,目前所有设备均在正常安全状态,没有辐射外泄的疑虑。也就是说,虽然发生了跳机事故,但大家还得开心,毕竟核辐射没有外泄。

  接下来是“经济部长”沈荣津。此前沈荣津曾信誓旦旦地跟媒体和民众保证,若核二跳机将会进行惩处。不过真的出了事,他又表示,要等调查报告结果出来之后才会决定。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感觉到,所谓的“调查报告”应该不会很快出来了。

  “行政院”和“立法院”这块大家不用多想了,出了事都是哑巴。

  不过,既然这些主要权责部门都把跳机说得轻描淡写,应该不算什么大事。那该怎么处理呢?这样的“小问题”是不是修一修补一补就好了?非也,台电表示,将请原厂资深工程师来台,解决问题。小问题还要请原厂资深人士?你是在逗我吗?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大家要知道,两年前核二厂2号机就是因为跳机,停机长达673天。所以这个事是大是小,一目了然。

  为什么核二厂2号机这次会跳机呢?台湾嘉宾在政论节目中给了我们几个角度。

  1.老旧,核二厂已经使用35年,技术、设备均有老旧问题,甚至接近淘汰水平。

   

  而此次重启,也是在民进党当局高层意志下仓促上马。先由“行政院长”赖清德挑头,接着付“立法院”审核;“立法院”里绿油油一片,民进党靠人数优势表决,顺利通过。

   

  难道台湾只有这么老旧的核二厂吗?并不是!台湾的核四厂设备很新,而且投入了几千亿新台币,但那是国民党当政时被民进党逼入“冷宫”的,所以不能用。

   

  民进党废掉核四,不仅让岛内电力供应出现问题,更严重的是专业人才的流失。

   

  所以即便不是仓促重启核二厂2号机,民进党当局依然缺少足够的专业人才支撑。

  专业能力不足,官员又没有担当,这个“烂摊子”恐怕还要继续烂下去。而每个部门都有“充分”的理由:

  1.台电:安全机制起作用了,大家应该开心。

  2.“原能会”:核辐射没有泄漏,我负什么责?

  3.“经济部”:调查报告没出来,怎么找人负责?

  4.“行政院”:不关我事,我负什么责?

  5.“立法院”:上头有指示,我就是通过一下,为什么我负责?

  这样“强势”处理事故的态度,让国民党人士大感“羡慕”。从前马当局,出事就要负政治责任下台是惯例;如今换了蔡当局,只要嘴硬脸皮厚出事拗一拗就没事。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果然“爱是一道绿光!”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说得更到位:

  民进党重启核电用力过猛?1天就跳机 原因不明无人负责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