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扁看准绿营选前不敢动他 预谋挑战红线为未来赌一把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08日 07:28:00A

  陈水扁决定10月28日为陈致中站台,“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图为去年扁公开替儿子陈致中(中)助选,送上好彩头祝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陈水扁儿子、参选高雄市前镇小港区市议员的陈致中将于28日举行竞选总部成立晚会,陈水扁7日表示决定为儿子站台,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文分析,年底选举逼近,陈水扁选在此时频频挑战中监底线,释出不惜被抓走也要站台的讯息,就是看准在选前敏感时期,绿营选情不佳,不敢动他,借此跨出红线“赌一把”,让保外就医的他未来不只可以趴趴走,还能投入政治活动,重振扁系雄风。

  陈水扁因贪污罪遭判刑20年定谳,服刑尚未期满,2015年1月5日在马英九时代以重病为由,获准保外就医。扁刚开始出席公开场合,都是抖手、坐轮椅。民进党2016年重新执政后,扁不再顾及外界质疑“装病”的眼光,频繁出席各项场合。

  文章表示,原本扁还寄望蔡英文能够“特赦”,让他恢复自由,不再需要透过向台中监狱申请。不料等了2年,确定蔡当局不会“特赦”,扁于是决定“自立更生”,为自己闯出活路。

  尽管陈水扁扬言,10月28日将为儿子陈致中站台,且“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不过行事谨慎的陈水扁之所以敢“赌一把”,就是看准年底县市长选举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料定中监“不敢动他”。尤其绿营在北中南三大“都会区”,候选人都打得相当辛苦,中南部甚至可能被翻盘,当此之际,不会容许扁被抓,动摇民进党的基本盘。

  文章说,对于中监和绿营的顾虑,陈水扁相当清楚,也因此决定趁着选前最佳时机,一步步测试“四不”底线。

  2017年5月扁在感恩餐会中透过录像致词大谈年金改革,中监虽认为违反不谈及政治规定,但仅发函要求勿逾越相关规定。今年1月陈水扁北上为李登辉祝寿,未事先提出申请;3月扁参加陈致中造势活动,被认定违反不上台规定,尽管中监决议今后陈水扁申请这类性质活动不予核准,但扁之后不仅推动“一边一国”连线,今年9月20日还出席成员座谈,早已无视“不谈政治”的红线。

  文章分析,扁在Facebook提前预告自己不惜被抓也要为陈致中站台,一方面是打悲情牌,让陈致中不只能当选,还要“高票当选”,营造庞大的政治能量。一方面则是在凝聚深绿基本盘,施压中监不可轻举妄动。

  文章认为,一旦扁能透过此次选举,突破无法为候选人站台的红线,未来就能依此前例,名正言顺的集结扁系人马,在民进党内形成新的势力。对扁来说,确实值得一赌。(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