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弃深澳电厂存四大隐患 台当局无所回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06日 08:16:00A

  2022——2026年备用容量率变化预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0月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深澳电厂“急转弯”可能不盖,并不仅仅是所谓0.1%备容量率达标问题,实际上,弃深澳背后还隐含4大风险:电价上涨、北东区停电风险升高、能源配比失衡及台商回流电力不足。

  先看供电。根据“经济部”所做长期备用容量率预估,深澳电厂两部燃煤组如不能于2025年、2026年上来,备用容量率将剩14.9%、13%,低于法定15%。此为去年预估,今年用电势必大增,加上台积电5纳米、3纳米新厂筹建,台电预估,把这些用电成长加进,实际2025年备用率恐直接掉到13%以下,2026年还会更低,供电风险大增。

  至于区域电力失衡,一位台电人听到深澳可能不盖后叹息说,“以后民众在北部买房子最好不要买北东区,太危险了!”台电人指的“北东区”,泛指北部电网分界,包括台北市、基隆市及部分新北市,约占北部用户数60%。据台电最新研究,该区域在核二除役、核四废建后,如加上深澳电厂放弃,北东区将只剩改建后的协和电厂及支援北部的花莲和平电厂苦撑,电力供需严重失衡,只要中电北送出问题,此区域可能大停电。

  另外,原本执政党“非核家园”燃煤配比占发电三成,深澳不盖后,势必只能寻找天然气电源,届时天然气发电可能跨过5成,更让岛内电源过于仰赖单一电源风险攀高,不仅遇台风天然气运补可能断气,甚至一条海管断掉就是815大面积停电重演。

  台湾未来电力是否真要押宝天然气及尚待发展的绿能上,放弃核能、燃煤两种成熟能源?这是台当局以三接站换深澳政策考量时无所回避的风险。(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