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冰冻 台湾观光收入年减300亿新台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6日 07:26:00A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急速坠崖,影响到陆客赴台,台湾观光产值也跟着往下掉。台“交通部观光局”赴台旅客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赴台旅客平均每人消费1147美元,较2016年的1251美元减少8.31%,等于每名旅客少花新台币3065元,以一年1000万旅客估算,观光收入因此减少新台币306.5亿元。

  报道说,赴台观光最多的是大陆旅客,2015年,赴台418万人次,为台湾创造72.3亿美元的观光外汇收入,占赴台旅客近4成,但因两岸政治关系,赴台陆客锐减;台当局政权更迭后,2016年,赴台陆客人次减为351万,观光外汇54.8亿美元;2017年,赴台人次再降为273万,观光外汇只剩36亿9300万美元。蔡英文执政2年,单单陆客的观光外汇几乎腰斩,流失了1042亿3500万新台币。

  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召集人李奇岳表示,两岸关系冰冻后,蔡当局虽大力开拓“新南向”市场,去年赴台的东南亚旅客成长近3成,但观光市场结构变化大,导致产值降低;另外,东南亚客消费力只有陆客7成,加上陆客平均来台停留7.3天、“新南向”国家平均停留4.5天,一个陆客流失的产值,要靠两个东南亚客才能抵得过。

  李奇岳说,台当局应“保持大客户,养大小客户”,“大客户”指的就是陆客,要保持陆客人数不往下掉,就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加强民间交流,包括自由行赴台开放城市的观光宣传,降低办理入台证一年多签的门坎,以鼓励提高赴台陆客的重游率,实施在台北高雄转机的陆客24小时免签入境,都是有效的方法。(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