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关注31条】因为这三条新措施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14日 13:19:00A

  今年2月底,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让台商台胞欢欣鼓舞。这其中第18、19、20条措施涉及两岸影视业,大大放宽了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影电视的权限。对于这几项措施,岛内影视业反应如何?撩叔来给大家做个报告。

  

  首先,我们得先来看看这三项措施的具体内容(以下内容摘自《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18.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

  19.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

  20.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

  这三句话很简单,也很容易理解。第18条针对台湾影视从业人员,人数无限制;第19条针对台湾作品,数量无限制;第20条针对内容规定和审批流程,统统放宽。

  就是这言简意赅的3条规定,却将对台湾影视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台湾《旺报》社评指出,对台湾影视产业来说,3条措施几乎可视为是2008年开放两岸合拍剧限制以来,最具体也最令产业期待的一次文件宣告。

  评论中提到,如今已不难看出台湾影视产业受到大陆市场的影响明显且立即。透过这次的31项措施,对长期在大陆市场经营的台湾影视从业者来说,潜在利益终于成为实在受惠。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台湾影音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杨继昌说,“这是给台湾低迷的影视行业,注入了一个强心针呐”,我们也能不再局限在岛内。台湾剧未来可以享受和大陆影视剧的同等待遇,并且没有数量限制,这对台湾的影视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绝对正向的机遇。

  台媒在评论中指出,站在台湾立场,近年影视产业低迷不振,以本土剧成功的三立等电视台,因本土剧渐渐失去吸引力,陆续传出大幅裁员消息。台湾电影产业长期陷在僵局,未来只会更加低迷。

  机遇来了,不应错过,而有些人已经行动起来了!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四川台商、亚台青(成都)海峡两岸青创园负责人郭弘扬就是最先动起来的一批。

  2017年下半年,有4家台湾影视公司入驻郭弘扬的创业园,并希望形成合力联手打造“成都海峡影视合作中心”。其中,“光影志”公司导演罗至中,作为演而优则导的知名台湾导演,早在2016年就试水大陆网络电影。其导演作品《杀了我》,由大陆方制片,掀起网络观看热潮。郭弘扬说,罗导今年将有影视项目在成都落地的计划。

  对于这一次大陆出台的新政策,郭弘扬说,“31条政策在岛内掀起很大反响,台商间都在相互转发。政策的出台,让我们在川台商吃了定心丸。”

  “过去台资影视公司落地参与制作上,受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限制,与陆方合作意愿较低,陆方也因为两岸影视合作存在内容审定及需要额外支付申报费用而多有顾虑。”郭弘扬说,如今31条政策专项提出放宽及鼓励台湾影视业与大陆合作,相信4家落户不久的台湾影视公司将获得更多发展信心,在台湾影视业‘西进’中大有作为。”

  

  综艺天王吴宗宪得知消息后也乐得开心,“几十年了,总算等来了美好的结果。深深觉得文化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更多的分歧可以趋于认同。”

  吴宗宪呼吁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台湾这方面该出手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要释出一些善意呢?握在手中的橄榄枝,再不抛出去就要枯萎了!”

  其实吴宗宪曾多次透露出“台湾演艺圈变成沙漠”的心声,更向当局喊话,文创基金究竟花到哪去?他表示自己一辈子都在做文创事业,却从没拿过好处。他先前就希望,两岸之间可以多做合作,如今看来指日可待。

  

  台湾艺人董至成因偶像剧《流星花园》在大陆打开知名度。对于大陆出台的31项措施,近期要到大陆拍戏的他说:“这无疑对我们是正面的。”过去大陆对台虽没有太多限制,但台湾演员在当地只能占1/3,对于新措施出台,他乐见其成。

  他也透露大陆制作节目态度要求完美,不论是灯光、音效都是找专业团队执行。不断推陈出新,节目类型多变。他认为大陆在影视业的机会很多,鼓励台湾多和大陆交流。董至成表示,加强两岸交流,彼此切磋不同火花,我觉得很好,受惠也不只演艺人员。他也赞:“比起韩剧,我们现在更爱看大陆剧,好看得不得了,我觉得他们的戏剧的进步,除了砸很多钱,他们剧本、历史考究比我们强太多。我们常常乱演时代错乱也没钱订做衣服,他们都是很讲究的。”

  台湾资深演员王道也感叹:“五年前看(台湾)偶像剧,五年后看大陆剧。”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不过机会来了,对于台湾影视人员来说,挑战也真实存在。《甄嬛传》导演郑晓龙表示,早期大陆戏剧向台湾学习,他和不少台湾影剧人士合作过,称赞台湾演员的敬业精神。对于解除限制他表示欢迎,但他也说,现在大陆拍戏不一定非得用台湾演员,台湾艺人应该要有危机感。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郑晓龙到过台湾三次,对台湾印象很好,他说两岸拥有共同的历史,台湾影视创作的题材,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才能进入大陆市场。

  在台湾影视从业人员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也有人在酸溜溜地说着“风凉话”。

  蔡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在出席一项论坛时就说,对岸开放更多台湾影视人才及作品进入,台湾影视产业将面临对岸潜规则内化的风险。

  因为这份“大礼”,台湾影视业又有了“源头活水”

  对此,《旺报》评论直接打脸。文章称,31项措施只是提供台湾更多便利,两岸格局会不会因而改变,由台湾如何回应决定。台湾只会自我沦落,不会因大陆而毁灭。

  过去面对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等开放项目时,是台湾方面一直在喊“对等互惠”,根本无视于两岸影视产业的差距悬殊,无论是产业环境、市场范畴、人才等皆是如此。台媒表示,我们要求的对等,才是真正的不对等。如今,大陆方面大举开放台湾影视产业登陆,试问,台湾方面敢不敢做同等程度的解禁?举例来说,解除大陆电影来台的年度配额限制。台“文化部”能有这种胆识吗?

  

  岛内评论指出,台湾对自己要有信心,面对大陆的31项措施,应该思考如何积极利用以求自我壮大。台当局官员及某些人士与其担心台湾的影视业者会因为市场而自我审查,还不如想出高明的策略,让台湾的业者可以团结合作。若反向操作,“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将成为历史的反讽。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