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为救花莲观光马英九亲赴震区 蔡英文当局花了钱却还被骂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7日 08:35:00A

  台湾包袱铺,爱台靠行动!我是动手能力比动口强的大侃子~老话有言: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才是真把式。就比如吧,我们都知道对岸的当局领导人及其党羽呢最爱把“爱台湾”这仨字挂在嘴上,但是光靠红口白牙说个“爱”字,其实既发不了电也救不了市,到头来只会落个“过嘴瘾”“打嘴仗”的赖名。

  曾几何时,台湾的观光业备受陆客与其他地区游客的追捧,从台北游到高雄、花莲,看完日月潭、阿里山后还要再去趟太鲁阁……不管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是亲切的人文特色,都令人心旷神怡。然而却不曾想,如此人美景美的宝岛有一天也会尝到观光“饿”果……

  今天我们就拿“观光胜地”之一的花莲来说吧:春节前因发生了6.5级地震而使得当时在花莲的大批游客纷纷退宿、改行程,之后不断的余震也令原本对地震习以为常的花莲民众心有戚戚,有人甚至因不敢回家而选择待在收容中心;没想到春节刚过,3月4日凌晨1时35分51秒,花莲再发生规模4.6级地震。所幸的是,此次地震截止发稿时没有收到人员伤亡的消息。

  在花莲,有超过8成的就业、经济活动是与观光产业相关,“2·6花莲地震”之后,花莲县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梁爱迪就表示,旅客到花莲1天的住宿、交通费、用餐、伴手礼等消费约4000多元(新台币,下同),以当时整体退房6成估计,若花莲观光一直低迷到暑假才复苏,保守估计相关产业今年2至6月至少损失80亿产值!

  花莲火车站前知名麻糬店游客稀落,显得相当冷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如今距“2·6花莲地震”已届满一个月,倒塌的建物与危楼虽被逐栋夷平,居民的生活看似也渐渐地回到正轨,但事实是不仅花莲人内心的伤痛尚未抚平,还有重振观光产业、硬件重建与补强等艰巨课题要面对,花莲民众除了要靠自己打拼外,更期待台当局能伸援手。

  台湾《中时电子报》也指出,目前花莲的旅宿、伴手礼业者都以减价、减班在苦撑,连一向热门的太鲁阁公园也受波及:该公园相关负责人杨模麟表示,2月入园人数相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6万人次,幅度超过5成。此外,就连远离地震灾区的中南区,震后旅游业也一片萧条,住宿率仅剩1-2成……有业者坦言,若再亏损,最坏的打算是裁员或歇业,却又担心引发失业潮、人口外流等社会问题。

  其实,早在“2·6花莲地震”之前,花莲观光业就因陆客大幅减少而进入了“寒冬模式”,加之如今还有接二连三的灾情冲击,这对将观光业视作“经济命脉”的花莲及花莲民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花东地区长年还遭受着交通不便之苦,其他县市民众即使有心要来观光救花莲,也因担心受限台铁运量只能打消念头。如此种种也引得不少花莲人叹问:“我们被(台当局)忘记了吗?”

  面对花莲如此“饿凄凄惨兮兮”的观光境遇,蔡英文当局难道就真没啥补救措施?

  当然得有!据悉,台“交通部观光局”不仅提出了振兴花莲观光的方案,还宣布挹注千万元补助在住宿与交通上,但没想到无论申请方式还是补助金额上限,都被花莲在地业者诟病……

  如《中时电子报》在评论文章中所说,当地观光业保守估计可是损失了近80亿的产值啊,台当局祭出的这五千多万根本杯水车薪好嘛,再说了,这花莲观光也不是靠“撒钱”就能救起来的吧?何况观光产业除了住宿、交通,其他如餐饮、伴手礼等,这些相关业者难道只能自生自灭?

  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就认为,振兴观光是要刺激消费,并宣传让更多人到花莲观光、消费,不是只有补助那么简单。

  而并不在补助受惠范围内的伴手礼业者则指出,台当局出台的旅游优惠措施受惠业者有限,尤其餐饮、手工艺品及农特产品等下游业者无感,为此呼吁台有关部门可以发送仅限在花莲地区使用的“旅游券”救急,如此才可挽救观光旅游业,让业者度过难关。

  担任花莲震灾善款管理及监督委员会召集人的张善政也认为,台当局的补助应更弹性,且应将“促销旅游券”的使用期限拉长1-2年,等民众恢复对花莲的信心后便可携劵前往;他还建议花莲县政府应安排官员于平常日前往花莲观光,针对高层观光饭店进行体检、找专业技师鉴定,让观光客可以知道哪些饭店、民宿安全,以给外界多点信心;此外,企业界也可安排到花莲的旅游活动。

  不得不说,以上“非官方”的建议真比台当局只知道撒钱的措施强多了。而要说起为救花莲观光身体力行的人,绝对非下面这位兄台莫属:近段时间,岛内掀起了一股“老马哥”的热潮!

  卸任后的马英九脱下西装穿上便装,所到之处皆受到台湾民众的簇拥。在“2·6花莲地震”后,马英九就透过网络发声表示,花莲需要的不只是捐款,更需要的是游客人潮,他自己也会以行动支持证明花莲真的很安全,为花莲的观光略尽棉薄之力。

  言出即行的他还真的在3月3日展开了花莲“2日游”,更好巧不巧的赶上了这次4.6级的地震,但“老马哥”貌似并不在意的表示完全没有感觉到凌晨的地震,还说整晚睡得比在台北好,接着强调“花莲是安全的,花莲还是非常美的”;之后马英九在接受台媒专访时更特别表达了支持花莲民众的态度:“在花莲面对天灾地变最艰苦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是花莲人,我不是空口说白话,我自己就来了,不会只来一次,会多来几次。我不是靠住几天,吃几餐饭的消费来带动花莲的经济发展,而是希望其它地区的朋友也能够加入,让花莲早日恢复当日的盛况。”

  你问“老马哥”这招管不管用?反正目前来看是比蔡当局祭补助的做法得到了更多台湾民众的认可,且不说有不少游客都跟着他的行程造访花莲吧,就连网友也对其身体力行的举动点赞,说他虽已卸任却不忘心系灾民,是“台湾最好的官员”。

  而所谓“无对比没伤害”,台湾网友在称赞“老马哥”的同时也不忘“狠踩蔡”,言辞也是够犀利啊!

  执政者的存在很重要的目的是能让百姓安居乐业,听民声方可知民意,知民意才能更好的为民效力,而如今“捂住耳朵”的蔡英文当局罔顾民声致民不聊生,不管是“最善听民意”、“最会沟通”的自夸还是“倾全力推动观光,让政策更贴近产业”等的种种承诺,现在看来不仅都是过嘴瘾的干话更是讽刺至极!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