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放宽对台影视业限制 业者喜大普奔:这才是真正的释放善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2日 10:40:00A

  台湾包袱铺,释放善意靠行动!我是从前追《流星花园》如今狂刷《军师联盟》的大侃子~说起如今大家的追剧的风向,着实与以往不同了,我们从追着琼瑶阿姨跑到跟着柴智屏姐姐转,后来又争着让思密达的长腿欧巴当老公……可现在我们爱的是“江左梅郎”梅长苏和“大军师”司马懿~当然,不光我们爱他们,对岸的小伙伴们也是不眠不休的为他们刷屏打电话呢!

  不得不说,如今大陆在影视产业上的发展绝对风光无限,不仅电视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大陆自制剧,电影市场上也有像《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之类的优秀国产剧。当大陆影视业越来越蓬勃发展时,我们也没有忘记让对岸的同胞共享繁荣之果。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我们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为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2月28日大陆方面又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就包括大陆对台湾影视业及从业人员的多项利好政策。

大陆放宽对台影视业限制 业者喜大普奔:这才是真正的释放善意

  据了解,《措施》中的第18至20项明订: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一系列利好措施深得台湾影视从业者的青睐。

  对台湾大开影视业之门:陆方对自身实力有信心

  台湾电视剧制作产业联合总会会长林锡辉就盛赞大陆此举,他认为如今大陆市场在突飞猛进,开放新政策代表大陆已对其自身制作水平很有信心、不怕竞争,更具体落实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他还预测,大陆市场将对台湾影人产生“磁吸现象”。

  曾制作过《健忘村》等片的台湾知名制片李烈和叶如芬也乐观其成。李烈认为,两岸影人互动越多、交流越多,“不管对技术或视野提升,都一定有好的影响”;叶如芬也表示,台湾有很优秀的电影人才,而两岸合拍片主要是依赖大陆资金与资源,此番放宽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也能让作品在剧情上有更多发挥创意的空间,“限制又少了一些,费用也减少,对大家也不会有负担,是更好的开始”。

  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秘书长段存馨还指出,放宽台湾电影、电视剧在大陆网站、有线电视台等平台的播放数量,对台湾片商版权收入也是有利的。

  此外,有业者私下透露,相较台湾对大陆艺人设的诸多限制,大陆对台湾艺人则是一直很友善。

  导演朱延平就表示:“大陆一直有利多给台湾”。他以自己8年前拍摄电影《功夫灌篮》时的经历为例,说当时启用了周杰伦、陈柏霖等多数台湾演员,而大陆的主创则低过两岸合拍比例,但依旧登上大陆院线,这也让他有幸成为了“破亿俱乐部”导演之一。

  演职人员机会多:台湾年轻人未来之路愈走愈宽

  由于台湾艺人参与大陆综艺节目、戏剧与电影,可望不再受人数比例的限制,这等于对台湾演艺圈全面开放了大陆市场、为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对此不少台湾艺人也是纷纷点赞大陆新政策:

  凭借小品《回家》登上今年央视春晚、进而被大陆观众熟识的台湾艺人方芳表示“这真是太好的消息”,她说台湾如今有很多优秀的演艺后辈没什么出路,大陆新政策无疑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她乐见台湾年轻人未来的路愈走愈宽广;“金钟视后”柯淑勤也认为,这对台湾有实力的年轻人来讲是个好消息,“大陆的进步比我们好太多了,就连我也想去看看,以好知道自己有什么不足”。

  资深制作人王伟忠更强调,“只要能有多点的表演机会,对演艺人员都是好的”。但他也提醒后辈,正因大陆市场够大,所以“限制令”开放后竞争也会相对变大,对台湾新一代演艺人员来说,要想在大陆市场闯出一片天也许会很辛苦,但优势是他们可以多一些学习的机会。

  曾多次获得《康熙来了》年度“通告王”、近两年转战大陆网综市场的沈玉琳更由衷感慨,台湾演艺圈已日渐式微,其他产业的“活水”也多来自于对岸市场,这次的开放措施对台湾演艺圈来说不仅是利多,也是增加就业的好机会,“演出不受限,等于给台湾演艺人员更多舞台”!

  在台湾影视圈都为此拍手叫好时,另一些人却有点小忧虑。早前就有台媒报道,大陆除了市场够大、前景够好外,出手也是相当大方,不仅在影视剧的制作上肯下本,给出的酬劳也是相当可观,故而有人担心大陆此番的新政策恐造成台湾影视界人才的外流。

  对此,海鹏影业总监姚经玉表示,目前台湾影视环境不佳,大陆却是蒸蒸日上,年轻人恐确会被大批吸往大陆;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鹃则认为,台湾应专注于强化自身影视基础,毕竟“人才外流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日久见人心!释放善意靠行动

  不同于蔡英文当局嘴上的“释放善意”,大陆方面这些年在增强自身“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就表示,大陆加入WTO需全面开放市场,15年的缓冲期已在去年底到期,今年首波公开表态开放就是从台湾开始的,由此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的善意。

  当然大陆的善意台湾人民也是看在眼里,更感受在心中的。比如不久前,有台湾媒体就发表了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创十年新高,而赞成“台独”的比例为十年新低,更有超过五成年轻人想来大陆发展。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大陆这些年推动的各项有利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对台方针政策,日久见人心。而对比台湾社会的现状和台湾当局现在的所作所为,我想有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够做出这样一种判断和选择,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面对大陆源源不断释放的真善意与台湾民众期盼两岸统一的殷切之心,不知道自称“最善听民意”和“台当局最努力那一个”的蔡英文有何感想呢?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