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 蔡英文尴尬了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6日 20:23:00A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 蔡英文尴尬了吗?

  陈水扁登门为李登辉祝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讯  关注岛内时政新闻的人或许都知道,台湾政坛从不缺稀奇事儿,时不时总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15日)就来了这么一出。在交恶12年后,陈水扁李登辉高调上演“破冰”戏码,扁不仅登门为李祝寿,临走时还同时露脸让媒体捕捉牵手、挥手画面,不知这对与两人关系都产生微妙变化的蔡英文来说,是否有些许尴尬?

  据悉这是尚在保外就医中的陈水扁的一项不公开行程,但昨日此事还是被台媒集中报道了一番。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15日过96岁大寿,曾与李“情同父子”、10多年前反目后“形同陌路”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偕儿子陈致中赴“翠山庄”(李登辉别墅)为李祝寿,两人相互赠书册,喝茶、吃凤梨酥,相谈近1个小时才由李送扁离开。据悉,李亲自送扁到门口,两人站在一起向媒体挥手打招呼,还数度握手告别,被称为“世纪大破冰”。

  陈水扁登门为李登辉祝寿。(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事实上,距离两人同时公开亮相已经是11、12年前的事了,这也是为何被媒体形容为“世纪大破冰”。

  据《中国时报》报道,李扁过去关系深厚,1994年扁当选台北市长,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大方出借“府”前广场让扁办活动,扁当时称两人“惺惺相惜”。扁第一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也表示自己是“李登辉路线的真正继承人”,当选后数度登门向李请益,还告诉李夫妇“你们可以把我当作自己的儿子”。

  报道称,两人关系在2002年扁整顿台湾农渔会信用部时生变,不过在扁争取连任时,李仍出面为扁造势,直到2005年“扁宋(宋楚瑜)会”开始决裂,李批扁“头壳这么坏”,扁提“修宪”,也被李痛批“这种骗选票的作法,如果在美国早就被弹劾”。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 蔡英文尴尬了吗?

  李登辉昨欢度96岁生日,陈水扁北上祝寿,并致赠照片集。(图片来源:陈致中脸谱网)

  扁之后上电视回呛李要有分寸,“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双方关系正式决裂。扁卸任后因贪腐案遭收押,向媒体揭露李曾将1千多万美元纳入其创办的“台综院”,李对此回应“不要说这些有的没的,多说多见笑”,2人关系降至冰点,直至昨日才终于破了冰。

  据报道,两人昨日闲话家常,互相关心身体状况,扁赠送照片集给李,书中亲笔写下“恭祝敬重的李登辉先生万寿无疆,台湾民主之父”,李也回送自己的书。李办主任王燕军称,这场会面是今年1月初透过双方好友居中协调,8日即排定,并称两人的会面是“世纪破冰”,谈话过程也很愉快。

  不过,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陈水扁是在未告知台中监狱的情况下,突袭拜访李登辉。昨日扁北上的行程被媒体披露,网络也疯传扁与人热闹聚餐画面,引发社会哗然议论。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中监狱典狱长黄维贤表示,扁日前有告知卫生科承办人员,要到台北探视生病的老朋友,但没有告知对象。到了下午,媒体询问之下,才知道扁去探望李,监狱完全是“状况外”。

  不过,陈水扁李登辉这边看似“和解”了,有媒体发现,两人会面似乎有点针对蔡英文。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人见面后,李登辉脸谱网(Facebook)旋即发文,并发布4张两人热络互动的照片,还提及两岸关系不稳定,似乎有点针对蔡英文而来。

  陈水扁在陈致中陪同下向李登辉祝寿。(图片来源:李登辉脸谱网)

  报道称,李扁不和已经超过10年,选在这时候破冰,外界难免有诸多联想,尤其两岸关系上,蔡英文不愿松绑两岸。李与蔡的关系从去年以来,也起了一些变化,不再这么亲近。扁就更不用说了,“特赦”这个议题,蔡英文根本不愿意明确表态,让扁系已改挺赖清德选2020。加上陈致中已宣布参选高雄市议员,扁带着陈致中拜访李登辉,也是顺便拉抬一下儿子选情。

  针对会面,李还引圣经所言“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表达是自己宽恕扁的作为。报道称,若两人之后还要“后会有期”,以两人的政治思维,蔡英文想必要有更多防范。

  李登辉曾全面否定蔡英文施政。(痛批取自台媒)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民调呈自由落体式下落,有消息称就连李登辉也不满蔡英文施政。据台媒6月份报道,出席活动的李谈及蔡主政下的台湾时,明显气不打一处来,现场将蔡当局各项重大政策从头到尾一通数落。谈及赖清德自称“亲中爱台”,蔡方面竟还附和“看法一致”,李更气得当场怒骂蔡,“维持现状这句话,到现在都不改变!”

  另一方面,蔡英文就任后,绿营要求“特赦”陈水扁的声音有增无减。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早前报道,去年6月20日,由“六都”七县市民进党议员组成的“赦扁联盟”宣布要在9月民进党党代会前发动党代表联署,盼能成功向蔡施压“赦扁”。一时之间,“扁赦”声势之大几近撼动民进党中央。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 蔡英文尴尬了吗?

  陈水扁、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未料当天形势却急转直下。据台媒报道,当讨论完两项选举提名条例后,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钟,并说“大家上厕所的去上厕所、抽烟的抽烟。”这时,许多党代表背起包蜂拥进入电梯,随后离开圆山饭店,不少人乘车下山。复会时,只有135位党代表回到座位上,距离“法定出席人数过半”的296人还差一大半,无法讨论“特赦”陈水扁一案。

  面对临阵“兵变”,扁子陈致中受访时称,“很遗憾,无言,没有其他看法。”媒体形容,真可谓“短短11个字,道尽内心的无奈与惊愕”。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高调“破冰” 蔡英文尴尬了吗?

  蔡英文。(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导致扁蔡间产生间隙的事情不止这一桩。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去年6月份,台中监狱曾发函给扁,指未来扁离开住所均需提前申请。事后,扁回函亲笔信曝光,质疑要把他24小时监禁在家,是逼他走向死谏一途,怒批蔡当局比马当局还不如。

  如今陈水扁高调拜会李登辉,外界不免联想到蔡英文。台湾《联合报》在去年8月份的一篇报道中曾指出,从2016年中秋之后,十个访李登辉的人有八个半在告状!据报道,绿营人士频频拜访李登辉,不少人都向他抱怨蔡英文。针对李扁会面,台湾“东森新闻云”质疑,两人选在选前大团结是否有政治想象空间?蔡英文面临前领导人们突然团结,加上屡屡被与马英九比较,是否快疯了?(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