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的未来在大陆!蔡当局一心“去中”民众赴陆意愿却创新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1日 10:53:00A

  台湾包袱铺,生活在大陆好幸福!我是从小到大一路见证祖国母亲富强壮大、繁荣昌盛并引以为傲的大侃子~

  要说中国大陆这些年的变化和发展,当真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并且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连一向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台湾民众都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大陆已进入国际“强国之林”,不管是教育、文化还是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均比台湾强太多,于是越来越多的台湾有识之士开始觉醒,纷纷将眼光和脚步投向了大陆。

  台湾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求学人数创八年新高

  近日,《联合报》最新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出炉,结果显示在两岸趋势上,有四成台湾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三成八的人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创八年来新高点。

  报道称,今年有四成台湾民众愿意“西进”就业,较去年大幅增加九个百分点。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的“西进”意愿由去年的三成增为五成三,30至49岁青壮年中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同时,愿意让子女到大陆念书的人由去年的三成二增为三成八;还有一成二的台湾民众表示愿意搬到大陆定居,比去年增加了5%。

  这就有点意思了!“最努力”的蔡英文自去年上台后,不是在很努力地推崇“台湾本土意识”嘛,怎么如今台湾民众愿意赴陆发展、学习的比例反倒创了新高呢?

  嗯……哪里出了问题呢?

  台湾前北市副市长李永萍是这样说的:不管你蔡英文怎样搞“去中”,但是有机会往返大陆去看对岸发展的台湾民众,都会认识到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的血脉是不可能割断的!

  台湾网友也给出了解释,台湾被“空心菜”搞得虚无缥缈,大陆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绿营”为私欲而搞“本土化”,结果令台湾优势尽失,经济严重下滑,找工作也越来越难,有理想有抱负的台湾青年与其在台湾“等死”,不如到大陆求发展。

  赴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人才更称:两岸之间最重要的第一里路,而不是最后一里路。

  台湾青年亲述“弃台赴陆”原因

  有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自2005~2015年十年间海外就业人口就由34万人倍增至72.4万人,其中赴大陆人数由29万增加至42万人;同时,台湾高层次人才的就业选择也不再仅仅锁定于欧美和东南亚,而是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大陆。

  为什么台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大陆创业或就业?

  他们说:台湾的市场跟规模小,业务没有办法拓展,大陆不仅市场大,“一带一路”政策还让他们有机会将自家业务拓展到世界;

  他们说:不想才30岁出头却过着只能拿22K新台币的生活;

  他们说:大陆不仅机会多,对台胞的暖心福利政策也多

  他们说:大陆对他们的种种态度和关怀让他们感动,他们想留下来。

  在台湾“有志难伸”在大陆“一片光明”

  的确,在台湾因常年政治内耗而无暇拼经济、在蔡英文当局为“去中国化”而沾沾自喜、在岛内人才无用武之地纷纷“外逃”时,大陆却坚定的宣示要与台湾民众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并为其提供与大陆民众同等的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待遇。这“一推一拉”间,台湾民众对两岸落差的感触自然加深了,民心快速向陆移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今的台湾不仅经济、科技水平等方面“飞一般地倒退”,创业难、就业难、教育差的大环境更让民众失望之极,反观大陆则是处处都在飞速前进,不仅鼓励创新创业,在全球揽才的战略中也顺势将台湾人才纳入其中,更在近期出台了20多项涉及多部门多方面的便利台胞的政策

  例如,福建要引进千名台湾博士教师、大陆高校为在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扩大台湾律师登陆执业范围以助力其在大陆创业圆梦、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助其创业、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台湾高速公路收费员与桃园空服员工会曾在台当局“劳动部”前举行“人前风光给承诺 人后阴狠捅一刀”游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大陆方面建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两岸创业者提供优惠政策。

  赴陆工作的台湾教师们如是感叹,在台湾政治优先的大环境中,吸引和保留台湾各行各业人才怎会成为优先事项呢?但大陆的教育行业却让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现实感,相比台湾给予的保障和机会,大陆的机遇才是货真价实;台湾花莲县源城小学教师唐宇新也称,真心协助他们的不是台湾当局,而是大陆

  更有网友表示:台湾的未来在大陆!仇视大陆或与大陆对抗,台湾是“以卵击石”,最终受伤的是台湾自己。

  台湾《联合报》也曾发表社论指出,当大陆涉台措施让台湾民众越来越有感时,民进党强调的所谓“大陆威胁论”就会越来越苍白,“绿营”的“两岸民粹”口号也自然越来越无力。

  其实,两岸间的交流和人才的交往,随着大陆出台越来越多的暖心便利举措,不仅让台湾各行各业的人才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所在,也让其读懂了“发展与圆梦大陆要比台湾好”的事实。对蔡英文而言,也许更难堪的真相是:越是被她封为“天然独(指台湾20-29岁的年轻人)”的世代,赴大陆就业或求学的意愿越高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