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选不赢干脆废掉?“绿委”提案废乡镇市长选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4日 07:51:00A

  郑运鹏提案废除乡镇市长选举。(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李彦秀针对“绿委”提案“取消乡镇市长选举”表示,民进党是“大开民主倒车”;民进党团干事长刘棹豪则声称,此问题有必要讨论,国民党不要视为毒蛇猛兽。不过,据资料显示,在台湾的乡镇市长选举历史中,大多是国民党占优势。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指出,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郑运鹏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拟取消全台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选举,法案目前待审查。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德福、李彦秀、副书记长曾铭宗1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林德福表示,民进党日前才提了以后将农田水利会长改官派,现在又提将乡镇市长选举取消改官派,民众要的是拼经济,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却天天在想如何永远执政,乡镇市长改官派后有民意基础吗?为此,国民党全力反对。

  李彦秀则认为,乡镇市长改官派是大开民主倒车,民进党为的只是明年的选举,吃相难看。而曾铭宗也表示,干脆把各县市长及当局领导都改为官派好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棹豪表示,目前只是“立委”个别提案,民进党内还没讨论、还未形成共识,也未列入“立法院”本会期优先法案。就当局效率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有必要讨论、也可以讨论,希望国民党不要将这个议题视为毒蛇猛兽。

  郑运鹏说,废除乡镇市长选举是民进党30年前的党纲主张,这个提案他10多年前担任第6届“立委”时就提了,如果废除乡镇市长选举,还有“立委”、县市议员、村里长的选举,不会有基层声音不足的地方,完全不需要乡镇市长这一级。

  不过,据资料显示,在台湾的乡镇市长选举历史中,大多是国民党占有优势,比如在2009年的乡镇市长选举中,民进党仅在屏东领先,无党籍在云林、嘉义领先,其余11个县得票率皆为国民党领先;又如2014年的乡镇市长选举,全台204个乡镇市长名额,国民党当选80席,民进党当选54席,树党1席,台湾民族党1席,无党籍68席。(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