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大蛋糕”台湾只能流口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0日 13:19:00A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在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讯  今年中秋喜逢国庆,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大陆居民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8天长假期间,大陆各地接待旅游人数7亿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36亿元。交通网络、移动支付及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民众出游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庞大的出游人潮、强力的“中国智造”引发台媒连翻赞叹的同时,也让他们发出感叹:这份含金量超高的“大蛋糕”,台湾看得到却吃不到。大陆学者对此指出,蔡当局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激起大陆民众的强烈不满和反感,赴台热情大大下降,要想打破旅游业的困境,台当局必须在两岸之间营造一种善意的氛围。

  7.05亿人出游 互联网时代生活方式影响与改变世界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十一期间,大陆各地共接待旅游人数7.0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头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

  出境游方面,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

  武汉BRT武昌站,乘客刷手机搭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在看世界的同时,大陆民众也正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在大陆出境游客中,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为98%,72%的游客在境外旅行途中会使用在线旅游资源。大陆民众的这一消费习惯,让越来越多的境外商户重视并接受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等。黄金周期间,全球数十万境外商家计划专为中国大陆游客推出“支付宝价”,中国大陆游客只需用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区别于其他地区游客,甚至当地人的专属价格。

  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极大方便了民众的出游。据新华社7日报道,9月28日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启动以来,大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5亿人次。7日,大陆铁路发送旅客1291.6万人次,连续8天突破千万人次。而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数据,国庆假期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此外,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大陆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黄金周增长10.3%。

  台媒赞叹:惊人的人潮与消费力 改变世界的“中国智造”

  半数大陆居民出游的盛况引发各地媒体高度关注,台媒接连发出赞叹。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图为台媒总结的“改变十一出行的4项中国智造指标”。(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发文表示,这个堪称全世界最大的旅游潮,每年都不断创下新的纪录,无论是岛内还是海外,今年都再次感受到大陆人潮与消费力的惊人。文章举例,光是一个山东省,就接待超过7000万名游客。部分热门景区更是人流量骤增,如杭州西湖断桥、南京中山陵等景区,由于人太多,4G信号一度被“挤断”。

  台湾《旺报》8日发文指出,大陆十一黄金周带来的旅游热潮令许多地区称羡不已。文章援引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资料指出,7日当天,全大陆接待游客约0.42亿人次,若和前5天的人次加总,游客人数可达6.63亿人次,相当于全欧盟的人都在出游。

    共享单车。(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8日晚间,《旺报》再次发文指出,大陆十一长假有7.05亿人次出游,在旅途中无论搭飞机或高铁,还是开车自驾游,或是搭便车骑共享单车,无所不在的“中国速度”成为旅游新动力,“中国智造”则让全民出游更便捷。

  文章说,快速兴建的高速公路和高铁,既显现出大陆交通工程的效率,更展现“中国智造”的强力优势。不断拓展延伸的公交车、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网等出行方式,与飞机、高铁、顺风车和共享单车,共同搭建起大陆新的智慧出行系统,让出行更方便、顺畅、舒心。“中国智造”不但在十一假期改变旅游形态,也正改变世界。

  9日,《旺报》再次发文赞叹大陆交通发展带来的出游新风貌。文章援引铁路总公司统计,今年十一假期已累计运输旅客1亿多人次,高铁客流占整体客流40%左右,刚启用不久的“复兴号”,更让人有机会以350公里的时速一览大好河山。顺风车和自行车的出现,让大陆出游走向更节能和环保。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大陆游客乘坐台北观光大巴,使用手机支付采买纪念商品。(图片取自台媒)

  文章还盛赞大陆移动支付的普及性。文章指出,移动支付在今年十一假期让出游旅客更便利。支付宝已经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商户;微信支付也登陆了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13万的境外商户。大陆游客常去的酒店、超市、百货商场、免税店、主题公园,甚至乘坐出租车和邮轮,都可以直接扫码,就能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让老外羡慕不已。

  10日,《旺报》又连发2篇文章感叹大陆共享经济当道。文章说,今年大陆十一黄金周,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民宿等,迅速进入交通和休闲娱乐的各个环节。有游客觉得今年好像过了一个“共享十一”;也有人惊讶“共享社会”来得如此之快,或许明年就能称为“共享元年”。

  台旅游业赚不到观光财 蔡当局还把陆客当“贼”防

  然而,在关注大陆游客火热出游、创造假日红利的的同时,反观岛内的旅游业,台媒却唏嘘不已。

  台湾《中国时报》4日援引携程网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预订报告》指出,十一黄金周将有600万大陆游客出境游,台湾地区及韩国皆光芒不再,跌出前10热门地。文章并指出,两岸关系急冻,岛内业者眼看着大陆游客巨额商机,却只能流口水,日本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则大开红盘。

  《中时电子报》曾发文感叹,大陆十一黄金周有大量陆客出境旅游度假,但这份含金量超高的大蛋糕,台湾看得到却吃不到。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近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统计。(图片取自台媒)

  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两岸关系紧缩,赴台大陆游客大幅减少。据台“观光局”统计月报显示,2015年10月陆客赴台人数为38万6663人,但2016年10月,陆客赴台剧减至21万5390人。据《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民意代表柯志恩3日在立法机构质询时指出,正值大陆十一黄金周,陆客赴台数却从过去两三万减至1万人,陆客不来让很多人断了经济命脉,台湾观光外汇收入逐年下降,去年比前年减少267亿新台币。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记得,两岸关系稳定时,前几年的十一长假,旅游业者要先备妥现金,7、8月就要跟游览车、饭店业下订单,抢车抢房间。那段时间,是游览车业跟饭店业扬眉吐气的日子,相较于现在,专做大陆团客的旅行社早已“该倒的倒、该卖的卖”,想卖车的比想买车的还要多,只能说不胜唏嘘。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图为大批卖不掉的游览车停放在车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其实,自去年520后,岛内观光业的惨况就屡登报端。据《中时电子报》10月2日报道,陆客赴台人数减少,观光退烧,全台有超过450家民宿在网上求售,总待售金额达123亿新台币。该报9月11日报道指出,陆客大减,日租套房业者也受不了。有高雄最高建筑之称的85大楼,随着大陆游客入住率下滑,不少屋主纷纷卖屋求现。台湾《联合报》去年9月8日报道,由旅行业、游览车等11个产业公会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指出,已有三千多辆游览车只能放着“晒太阳”,中南部旅馆订房率更下滑五成,还有不少导游失业、购物店员工被裁员、放无薪假。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大陆游客锐减,南投县日月潭与之前盛况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岛内观光业一片哀嚎之际,蔡英文当局对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不准数比例”竟呈现翻倍增长趋势。据《中国时报》7日报道,台湾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显示,2014年陆客赴台个人游申请数近124万件,不准数量近1万,不准数比例达0.8%,2015年这一比例为0.84%,2016年为1.48%。截至今年8月,陆客赴台个人游申请数仅70多万件,不准数却有1.3万件,比例近1.9%。国民党民意代表陈学圣质疑,台当局宣称两岸关系要“维持现状”,但相关单位审查陆客申请赴台竟像“防贼”。

  学者观点:要打破旅游业困境 台当局需承认“九二共识”

  对于台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业收入惨淡的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可惜。她认为,对大陆游客来说,台湾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吸引人的市场,首先语言相通,其次是很多大陆游客有一种情节在,愿意到宝岛台湾去转一转,这在刚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时非常明显。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图为大陆游客到台湾必访的台北忠烈祠,过去人潮如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对近一年来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出现腰斩式下滑,柳英认为原因有三:一是蔡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其核心内涵,在岛内全方面推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二是大陆游客对台湾旅游安全问题存在质疑。例如去年的“火烧车”事故对大陆游客冲击就很大。三是周边市场积极拉拢大陆游客,分散了台湾市场客源。

  柳英认为,要想打破旅游业的困境,台当局必须在两岸之间营造一种善意的氛围,承认“九二共识”,并打造过硬的旅游安全环境、鼓励和加强两岸民间旅游业的交流与往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认为,两岸旅游业主要体现在大陆赴台游方面,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成了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热潮,但随着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被打破,这种大背景就没有了,人们自然会有一种更加理性的考虑,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热情也会持续降温,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十一出游潮席卷全世界 这份"大蛋糕"台湾只能空流口水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胡石青指出,从2016年以来,台当局两岸政策发生了重大调整,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平交流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人们自然会产生一种迷茫、不看好的情绪和看法。台当局如果真的重视民意,就应顺应民意,为两岸关系改善做点实事,而不是空口说白话。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大陆是世界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游客来源市场之一,台当局目前的做法是“拒西迎南”,对大陆游客不积极争取,还采取很多歧视性和限制性的政策或措施,影响到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热情。此外,蔡当局执政后,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激起大陆民众的强烈不满和反感,赴台热情大大下降。另一个方面就是蔡当局的“南向政策”,对日本和东南亚地区采取鼓励性质的政策或措施,但由于他们客源、消费能力有限,对台湾旅游业的帮助也有限,造成此次假期台湾旅游市场清淡,这是台当局咎由自取。台湾旅游业问题的最大根源还在政治,政治上不解穴,要走出困境很困难。(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