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狂风暴雨,巨浪滔天,他们却冲向了最危险的地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30日 14:32:00A

  当狂风肆虐,巨浪拍岸,暴雨如注,国家财产面临重大损失,同事战友面临生命危险,这个时候,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就在几天前,面对台风“温比亚”带来的从未有过的险情,为了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一群科研工作者拿起缆绳,冲向了最危险的地方。

  8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台风“温比亚”肆虐袭击大连东部海岸,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南码头,狂风暴雨,巨浪滔天,停泊在这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险情。

  孙逊是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规划处副处长。事发时,他和同事就在码头旁边的值班室密切关注着平台上一切异常,随时准备应对险情。但当天的架式,是他工作六七年来头一次碰到的。他说,这个平台意义重大,来之不易,同时平台上还有4个保障人员,如果浪持续加大的话,平台可能就保不住了。

  距值班室300米之外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是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在这次台风袭击中出现意外,损失将不可估量。

  当时正在试验平台上的4个保障人员之一的刘子辉,切身感受到了险情的危急。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不断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已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及保障人员伤亡。

  7月至8月,正值台风季节,大连也先后受到“安比”“云雀”“摩羯”三次台风的严重影响,但经过提前部署,试验平台都经受住了考验。据了解,8月19日,七六〇研究所宋月才接到“温比亚”台风预警通知,及时进行防台部署。七六〇所副所长、研究员黄群与孙逊等多次赶赴码头,检查落实情况。为实时掌握动态,黄群当晚在办公室通宵值班。然而,这一次,台风“温比亚”实际的破坏力远远超出预料,局面失去了控制。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危急时刻,孙逊、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等12名值班人员从值班室立即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实施抢险。

  为了试验平台和平台上同事的安全,12名值班人员义无反顾。然而,仅仅是从值班室到试验平台300多米的路程,他们就走得异常艰难。

  孙逊说,浪和雨被风一刮,像刀割在脸上,睁不开眼睛,300多米的路程,大约走了十多分钟。一个大浪打来,孙逊躲到集装箱后面,但是集装箱被浪打走了,孙逊也被打了个跟头。后来大家牵着缆绳走,如果有人掉下去,也好控制。

  艰难抵达试验平台之后,紧张的抢险救援随即展开。

  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带领部分人员,用带来的缆绳加固试验平台。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大浪突然而至。

  巨浪拍来,将正在进行抢险作业的黄群、姜开斌两人卷入海中,其他人员立即对落水人员进行施救。

  然而,巨浪接踵而至,又先后将码头上参与救援的孙逊等4名人员卷入海中。

  两米多高的码头,人掉下去很难自救。

  码头和试验平台上的人,继续奋力施救,风浪越来越大,局面愈加危急。平台保障人员刘子辉站在平台上,把缆绳的一头拴在平台,一头扔到海里,让落水的人员系在腰上。

  经过不懈努力,先后落水的6人中,3人获救,但黄群、姜开斌、孙逊3人仍在海水之中。

  不幸的是,营救过程中,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又被巨浪卷入海中。

  一直到当天中午,在七六〇研究所以及当地多方救援力量的参与下,在海水中挣扎了两个多小时的孙逊获救,然而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壮烈牺牲。

  刘子辉说:“我交往了42年的兄弟和战友没了,当时尽管刮很大风,下很大雨,我就站在平台上吼,围绕着大海喊,找他们人,找不到人,一直围着喊,就吼、发泄。”

  据了解,8月26日,牺牲的三人中,黄群同志的骨灰回到武汉并下葬,另外两位同志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三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试验平台,寄托的是勇士们拳拳许党报国之心;危急关头,勇士们作出的是事业和个人安危之间孰先孰后的选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