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不负重托 无愧时代——记者笔下的党代表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9:27:00A

  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2280名代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代表通道”、新闻发布、集体采访、代表团开放日等方式,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本报记者聚焦党代表们的新特点、新风貌,讲述他们的参会经历和精彩故事。

  一线代表:务实 认真

  “这是我的新笔记本,刚刚用,但已记了不少”

  “基层代表发言,时间不限,可以充分讲讲。”北京代表团的讨论,几乎每一次都比预定时间多出不少,代表们情愿牺牲用餐和休息时间。

  在北京代表团中,有26名代表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占41.3%。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石景山分公司驻实兴金海物业保安分队队长贾树庆把社区居民们写给大会的近百张明信片带到会场。会议全程他都穿着保安制服,在发言中对小区保安职责、保安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想法。

  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街道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田小红也带来好多照片。她说,“我来北京的前一天,我们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专门发来他们工作时的场景照片。”过去5年,田小红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帮大学生们争取创业帮扶,吸引了很多人回乡发展禽类绿色养殖基地。青海代表团27名代表,10多位来自农村、牧区、工厂基层一线。

  “这是我的新笔记本,十九大刚刚用,但已记了不少。”江西省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秀秀走到哪儿都会带着一个笔记本。筠泉社区有常住居民4300余户、1.2万余人。付秀秀一有空闲就上门走访,她的这个笔记本用来记载近百户特困社区居民的家庭情况、面临的实际困难。“现在我的工作日志内容越记越少了。因为这些年党的政策好,困难群众越来越少。”这次来北京参加十九大,她带来一个新笔记本,在笔记本上记了许多自己参会、讨论、参观时的感悟,“我要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社区,通过学习交流,找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方法。”

  “俺们村有一位大学生党员,希望我能从北京给他邮寄一个纪念信封。”10月18日晚7时,刚刚走出讨论会场,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顾不上吃晚饭,就来到设在驻地内的北京邮政临时邮局,把一个印着“筑梦”字样的精致烫金首日封投到邮筒里。他在附上的信中写道:最近几年,家乡宁晋变化很大,希望你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归来。

  青年代表:活力 担当

  “每天录一段30秒的微视频,发在客户端上”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深受鼓舞!我是魏秋月!我为这个新时代点赞!”分组讨论结束后,来自天津代表团的魏秋月抓紧录制采访视频,刚录完,画风一转,“手机里有美图不?能不能把我美化下?”她笑着问记者。

  这位率领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的“魏队长”,严肃对待每一次讨论,认真劲儿让人联想到排球场上那位敢打敢拼的“女汉子”。20日,天津代表团集体参观展览时,魏秋月身穿印着“青春”两字的复古运动装,格外显眼。网友纷纷热议,“这就是新时代的青年代表”“这才叫有底气!有自信!”

  “说到农村,我总会想起一望无际的稻田。” 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村支书黄娜说。但现实并非如此浪漫。四年前,黄娜大学毕业后来东湖村担任村支书助理,到村后,她发现村委会的大门平时都不开。“先要让村民‘看见’我们。”当选村支书后,她设立了干部坐班制度、便民服务中心,还培养了后备干部,发展一些“80后”“90后”党员,“报告提出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我深有感触,回到岗位后还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尹中是个“80后”,每天他都要抽出时间,录上一段30秒左右的微视频,发布在湖南广电的新媒体客户端上。“有关加强文化影响力的表述,占据了报告的重要位置,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打动用户感染用户,我们必须先走近用户。”

  少数民族代表:自信 自强

  “夜深人静,总会想村里的核桃卖得咋样了”

  18日,杨娜亮相“党代表通道”,一身佤族服装十分抢眼,她的自信与美丽让人眼前一亮。“我来自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云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佤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杨娜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佤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彻底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我的自信就是来源于此。”

  青海代表团讨论现场,身着藏族服饰的中国石油青海玉树销售分公司西杭加油站经理才仁吉藏正在发言,“我的话,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是身边的藏族群众托我转达的真挚寄语,也是青海广大农牧民的心里话。”才仁吉藏亲历过玉树地震,自己的亲人也在地震中遇难,当时,她顶着巨大的悲痛,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近两年,我做驻村干部,我们那里的农牧民实施了易地搬迁安置,搬进新房时,群众都自发在家中挂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对党的感情真是发自内心。”

  “开会这些天,我们白天有工作,晚上也有充实的安排。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总会想想村里的核桃卖得咋样了。”云南省永胜县东山村村支书李应芬是位女干部,在她的带领下,贫穷落后的村子成了有名的“核桃村”。她说,“以后我们村还计划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建设核桃榨油厂,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综合本报记者季健明、张垚、杨迅、孙超、李茂颖、姜峰、王锦涛、颜珂、马晨报道)

责任编辑:葛新燕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