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美媒称日本版高精度GPS将启用:能让无人机落在火柴盒上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10月11日 08:53:00A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最新发射的卫星使日本定位技术迈出重要一步,这种技术可以帮助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让快递无人机降落在日本国内即便是火柴盒大小的目标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当天发射的这枚卫星是迄今为止日本发射的第四枚定位卫星,意味着日本能在明年4月份启动日本版的美国军方全球定位系统(GPS),这个网络将覆盖日本和周边地区。

  报道称,这套新系统将与美国GPS系统协同运行,几年后将独立运行,定位精度可到几厘米,而目前的GPS定位精度为几米。

  日本称,这项服务将为商业用户提供更好的定位数据。在新系统下,定位卫星将在日本上空提供服务,解决了城市密集区内偶尔出现的GPS信号被高大建筑物遮挡的问题。

  欧洲的一个新系统于去年底启用。在去年发射最后一颗卫星后,印度预计该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提供的位置数据将是所有系统中精确度最高的。

  报道称,日本的QZSS将与GPS网络配合使用,但在2023年前后达到七颗卫星后,该系统将具有独立运行的潜力。

  报道称,日本也在研究卫星导航系统的军事用途。日本内阁府宇宙政策委员会一个安全小组的成员Kazuto Suzuki称,如果美国的GPS受损或不能使用﹐日本的QZSS将作为军方的备用系统。

  但一些防务专家称﹐QZSS最终可能使日本对该国的武器系统拥有更大的控制权。

  尼克夏尔研究公司驻东京防务咨询主管兰斯·加特林表示,这赋予了日本具有军事应用价值的独立能力。

  报道称,进攻性军事能力在日本备受争议。二战战败后,日本已经放弃战争,并严重依赖与美国的《美日安保条约》来进行防卫。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松军事限制的行动受到美国欢迎,其中包括允许日本自卫队参战,以在盟友受到攻击时为其提供援助。

  一名负责空间政策的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出于对该新定位系统的兴趣,该部门正在搜集信息,但尚未决定其潜在用途。

  报道称,2015年,日本政府决定将国家安全作为太空政策的一个目标,之后日本加快了以军用为目的的太空开发步伐。而从1969年到2008年,日本自己设置了太空军事活动的禁令。

  报道称,今年年初,日本自卫队开始启用第一枚通讯卫星,按规划将有三枚,同时自卫队也在开发可用于预警卫星的红外遥感技术。日本已经拥有四枚侦察卫星,为自卫队提供信息。这些是独立于QZSS的。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驻东京的安保专家道下德成表示,日本正在掀起全国范围的讨论,探讨在安保方面是否改变孤立主义立场。明年将推出的新五年防卫规划可能会更清晰地揭示日本的计划。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