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低迷悲观的台湾,前景堪忧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2日 15:24:00A

  蔡英文就职两周年,岛内多项民调显示出的满意度,被媒体以“满江红”来形容。即使是民进党自己公布的已经过美化的数字,蔡的满意度都不满5成,很多民调甚至显示其满意度跌破3成,舆论不禁发问:以其僵化的两岸政策,台湾前景何在?

  台湾民众最深刻的疑问,也反映在最近备受热议的“出走潮”上。有台媒援引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报告指出,到2021年,台湾人才外流比率将达到世界第一。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数据,2005年到2015年,十年间台湾人才外流数量从34万人增至72.4万人,这几年问题更加严重。外流的人才当中,有72.52%为大专以上学历,84.69%为青壮年。

  这就不得不提及最近几年台湾经济不振、薪资低迷的老问题了。这些作为精英和消费主力的台湾年轻人,在讨论“出走潮”时会说,作为青贫族、穷茫族,我们存钱难、生活难,不敢结婚生子,更不敢想以后怎么反哺年迈父母。如果外面有更好的薪资和机会,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毫无疑问的是,目前台湾确实陷入了一股低迷景气的悲观氛围,有关民生的坏消息一件接一件,没有一个行业比蔡上任前好,士农工商的日子都过得比之前苦,两岸关系也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无法破解,台湾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台湾民众的生活也充满不确定性。蔡英文在自己上台两周年之前还试图通过砸钱放利多,说是要救低薪、救观光等,但岛内业界普遍不看好。有深绿家庭25岁青年对着媒体直言:硕士毕业只能拿到2万5月薪真的很残酷。

  当全世界都在争取大陆观光客时,只有台当局卡住;当全世界都愿意与大陆合作共创经济荣景时,只有近在咫尺的台当局绕道而行。所以他们等来了台湾人民自己的选择——出走。可是,如果不是经济困顿无法生活,不是厌倦了岛内的社会分裂、政治恶斗,又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呢?这些出走的精英人才,对岛内经济和产业竞争力的影响可想而知。对此,台湾百姓肯定心急,那只顾着拼政治的民进党当局,不急吗?就不打算回应民众诉求,做一些有效果的实事吗?(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曼)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