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说好的“民主”与“进步”呢?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14日 07:52:00A

  民进党全称“民主进步党”,曾期许以“民主”“进步”为台湾政治带来新局面,并成功从“街头力量”转型为进入体制的在野党,两度变身为“执政党”。2018年,台湾再度进入“选举年”,年底有九项公职人员选举,令人眼花缭乱。外界形容“台湾每四年有两年在选举,两年在准备选举,真正做事的只有‘准备’选举的第一年而已”。如此频繁的选举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云里雾里,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去分析,能帮助大陆民众更好的了解台湾政治的运行模式。

  以传统上“绿大于蓝”的宜兰县为例。在其他候选人都退出竞选之后,唯一候选人陈欧珀应成为当然的宜兰县长候选人。吊诡的是,县议长陈文昌率领多名党籍议员要求党中央暂缓提名,另一派系的代理县长陈金德也不力挺陈欧珀,提名事宜一直延宕,这不禁令外界惊讶,这就是讲究“程序正义”的民进党么?“民主”的政党就能因为县议长的反弹而暂停甚至是变更已经确定的结果?

  同样是在宜兰县,深绿色彩明显的地方医院院长陈永兴出席“时代力量”选举场合时说,民进党陈定南执政时宜兰县是一个“绿色的圣地”,执政久了,民主、进步的力量开始退潮。“民主”、“进步”合起来刚好是民进党的全称,因此有分析称他是讽刺民进党已经失掉了“民主”与“进步”,需要其他政党来继承。

  关于民进党“丢掉民主”的批评不止这一遭。去年民进党的“劳基法”修法引来普遍抗议,几位听从民意的“立委”被党团处分,甚至必须离开原任委员会。不少团体公开支持被处理的民进党民意代表,或许他们才是代表了民意,而蔡英文不过代表了自己,正如长期支持民进党的民调专家游盈隆公开批评的,蔡英文“无视党内民主”。

  日前,民进党当局发放给全台乡镇市公所1000万元新台币的特别款项,虽然言明“与选举无关”,但是在选举年突然发出“大礼包”还是被质疑“贿选”。这不禁让人感慨,无论曾经多么自诩“进步”的政党最后都要算计选票:总有些人选前算选票,选后算位置,“民主”和“进步”不过是浮云,权力和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