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人民最爱的“武则天”是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2日 09:38: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大陆,大家都认的武则天就是范冰冰了,年长一点的就会认刘晓庆。但是在台湾,大家最喜爱的“武则天”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潘迎紫。就算是范冰冰,她公开唯一承认的偶像也只有潘迎紫,甚至还曾邀请潘迎紫来参演《武媚娘传奇》,只是没有成功。

  1985年11月时,台湾的中视(全名中国电视公司)开播了一部戏,叫《一代女皇》,一共40集。那时我九岁,刚上小学,但已经和爷爷奶奶一起看,而且看得欲罢不能。这部剧主要描述武则天一生的传奇经历,收视率和口碑皆极佳。1985年11月18日的收视率为51.4%,创下国语连续剧最高收视率。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台湾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看。

  这戏的“武则天”就是潘迎紫演的。她是苏州人,1949出生于苏州,在香港邵氏出道,但在台湾走红。1984年她因主演《神雕侠侣》而打开在台湾的知名度,第二年的《一代女皇》更使她如日中天,武则天成了她主要的形象,直到今日,观众对她最有印象的仍莫过于武则天。潘迎紫接下来主演的几部古装和时装剧收视率也屡创新高,令她不但成了当红的票房保证,影响力也涵盖了整个1980年代的台湾电视圈。

  由于潘迎紫连续10年主演台湾中视的连续剧,收视率几乎都是三台之冠,因此有“中视之宝”之称。她出色的保养技术和不老的容颜也被人当作“不老神话”,例如她当时已经四十多岁了,还可以演少女武则天,所以她有个绰号叫“娃娃”。关于爱美,她还有件轶事,她相当注重自己在镜头前面所呈现的妆容美感,因此她特别拜托灯光师务必将她的灯光打得漂亮,为此潘迎紫特地订购两箱当时价格昂贵的进口苹果作为答谢,当时只要是出现她的镜头,一定打着她个人专属的“苹果光”。原先“苹果光”这术语是潘迎紫无意间创造的名词,没想到却在日后的台湾影视圈中流传下来。不过美人毕竟还是迟暮的,她自2012年主演完最后一部电视剧后,便逐渐将重心转向其它投资,不再接拍影视作品,鲜少出现在荧光幕前,呈现半退休状态,只会偶尔在综艺节目中露脸。

  再说一下《一代女皇》这戏的轶事,当年也是电视台非常重视的大戏,光导演就换了五位。宫殿戏都在高雄孔庙拍摄;为了拍摄剧中太子李承乾与魏王李泰竞技中的搏虎项目,制作单位以每日新台币一至二万元租用一只真虎;剧中全部服装都是香港著名服装设计师孔权开设计,全部在香港订做之后空运来台,这些在当时都是创举了。

  现在网上还有一些《一代女皇》的片段,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找来看。我相信,武则天的故事会永远拍下去,也许十多年后,还有更新的《武媚娘传奇》呢。(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