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保证没看过台湾版的《非诚勿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9日 09:53: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大陆的《非诚勿扰》红了很久,至今也没有其他类似的节目能取代。不过台湾也有一个类似的节目,1982年就有了,叫做《我爱红娘》,同样的,台湾至今也没有任何类似的节目能取代。

  这个节目是台湾第一个电视交友节目,台湾电视公司(简称台视)在每周六下午六点到七点播出。首播的时候我六岁,这样的节目当然不合适我,但我爷爷奶奶看得很高兴(事实上那时应该大部分的台湾人都看得很高兴),我当然也就是陪着看热闹。

  我还记得他们的口号是:“我爱红娘,红娘爱我,为您搭起友谊的桥梁。”每次都有一男一女主持人搭挡主持,女的现在已经是资深新闻名主播了,男的现在也已经76岁了,不过听说他明年要复出,继续主持新版的《我爱红娘》。

  现在《非诚勿扰》很受人争议的是:很多“适配成功的”都是为了节目效果。但是以前的相亲节目可不是,真的是实打实的。《我爱红娘》播了一千集,成功造就七百多位佳偶。1982年至1987年底,《我爱红娘》已撮合140余对佳偶,平均每2集就有1对佳偶结婚。

  为何如此?除了因为以前的人“不玩虚的”,也是因为节目非常用心。参加者在报名时,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必须填写切结书以保证真实;工作人员还牺牲假日,广赴各地与参加者详谈,深入了解对方择友标准,以为参酌。每集录像播出后一个月内,若有观众检举参加者曾有不良行为、或未在报名资料上注明曾经结过婚或已经离婚,一经查证属实,工作人员即依切结书开除参加者的“红娘之友”会员资格,并通知该集所有参加者提高警觉。

  也就是说,大家真的是玩真的。参加者就是真的为了相亲来的,制作节目的人也是真的想帮人相亲。这样的节目自然火,所以1984年《我爱红娘》与美国世华电视网合作,在旧金山录制26集,为当地华人牵姻缘。

  做完了节目,不仅适配成功的人在一起,连制作人和参与者都成了朋友。《我爱红娘》节目附设有一个“红娘之友联谊会”,凡是参加过节目的朋友都成了会员,定期聚会联谊,方式多元,以旅游居多;制作人会亲自策划且客串导游,二十年来足迹踏遍宝岛及海内外景点。

  最近台湾的网络上有一个新闻爆红,就是一对当时在节目中促成的佳偶,经过了30年依旧甜蜜如昔,照片中的笑容与当时在节目中的如出一辙,让许多网友看了纷纷感动不已。连当时的主持人都被炸了出来,表示真的很感动。

  1989年台湾还有另一个户外相亲节目《来电50》,连歌手伍佰和吴宗宪都曾参加,而且两人当时都被拒绝了,谁知他们N年后大红,当初拒绝他们的女生大概很呕吧?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