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学思践悟·十九大】自贸区向十九大交上出色答卷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1日 07:11:00A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召开。这次历史性的会议将为今后几年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指明方向,从中也可以帮助人们领会今后五年的经济政策。近10年来,中国经济已经正式告别“粗放式”扩张,两位数成长成为过去式,但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伟大复兴步履坚实。过去4年,中国GDP年均增速7.2%,系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当前,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亦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倍增。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之所以值得外界期待,主要立足于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的判断: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因此,完全可以预见,今后一个时期之内,支撑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将会不断增强。假以时日,不断迸发出来的“新动能”亦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不但为调速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动能,也为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二是2017年国企改革从“混改”方面取得突破,成功培育出经济发展新动能。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关省市国企改革方向中,混改已经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发力点。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国家正在推出多项政策举措。

  三是自贸区制度创新释放出经济发展新动能。自贸区不是一般性的“贸易园区”,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新高地,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新名片”。当前,我国在自贸区建设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实现了创新与突破,不仅丰富了党的治国理政实践,而且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奠定基础。笔者作为自贸区研究者,期待自贸区有更多的制度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并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自贸区还要坚持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推进,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改革等,加快科技体制和金融开放创新,打造制度创新的新高地。更重要的是,各地自贸试验区还要接地气,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在商事登记、民生便利等方面带来的切身的变化。在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的同时,只有让自贸区改革成果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才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提高自贸区改革创新政策的获得感和认可度。

  当然,这些改革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立足本职岗位做出贡献的广大自贸试验区党员干部。他们作为奔赴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最前沿的骨干力量,其思想认识、作风形象和工作水平均直接关系到自贸区建设的成败,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因此,全国各地自贸区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耕耘好自贸区这块改革试验田,做开放先行者,为党的十九大交上出色的答卷!

  这不但是一份殷切嘱托,更是一项历史使命。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笔者相信,作为全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会以挂牌4周年和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在自贸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并让改革成果走出试验田,在全国或者部分自贸区开花结果。(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作品)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