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丢掉幻想 快做答卷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30日 08:49:00A

  去年以来,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僵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蔡英文拒答“九二共识”试卷。从去年520以来,蔡英文几次拿着试卷作欲答状,又放下卷子说,我520初试时,己答得很好了,再做也答不出来了,不如,我们另用一卷新试卷重做?大陆人民义愤填膺,直呼打铃收卷。

  上周,中共19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讲话为解开两岸僵局释出最大善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哦,答卷还在,大陆尚未打铃收卷。

  其实,这一年半来,大陆虽知道蔡英文不会做答卷了,但并没有花力气围堵打压台湾。两岸事务部门及两会停止高层接触,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不再签发通行证,这是对蔡英文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起码应对措施。至于西非圣普及美洲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在大陆国际地位越来越高的今天,只是双方顺应国际大势的自然选择。而陆客的减少,在两岸僵冷的今天,并不需要政府作什么动员,大陆民众自会选择不去台湾旅游。军机航母绕台虽俱警告意味,但更多的是军事训练自身的需要。总体看,大陆还没有出重手惩罚蔡英文当局。

  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当然是战战兢兢的,一直避免与大陆直接对抗,有时也放软身段表达“善意”。然而,在台湾内部,蔡英文当局从“去孔、去孙、去蒋”乃至“去郑成功”等一系列去中国化行为,到历史教科书彻底割断两岸连接,都证明蔡的所谓“善意”,只是两面派手法而已,蔡的内部改革都是为“台独”服务的。一年多来,蔡英文口称“善意”,但脚却在“台独”之路上前行。

  没有收走答卷,并不是大陆没有看透民进党的本质,更不是大陆没有能力惩罚蔡英文当局,而是大陆始终抱持对台湾同胞的骨肉之情,把追求两岸和平统一作为强烈的历史责任和应有的历史担当。这是大陆对台湾人民最大的善意。

  然而,民进党当局,特别是那些极端“台独”分子,却在恣意挥霍大陆的善意。他们借“转型正义”之名,追杀国民党及军公教,以消灭台湾社会主张统一的力量;通过系列“去中国化”动作,在台社会形塑“中国人”与“台湾人”的对立;通过改造教科书以培养“天然独”,企图彻底斩断两岸历史文化连结;用“新南向政策”摆脱与大陆在经济上的高依存度。大陆追求和平统一的过程,相应地也成为了“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机会时间,“台独”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这也许是中华民族的宿命,是统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是,这个代价终究得由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人民来付,历史又是何其不公。

  蔡英文一再说她在去年520讲话中己给了大陆最大“善意”,要求两岸共做“新试卷”,十九大报告已经给了明确答复。台湾民众也一定从习总书记讲话中体会出大陆浓浓的善意。蔡英文应当思考大陆的善意认真完成“未完成的试卷”。“台独”可以利用人民福祉为代价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作为执政党必须以历史潮流为依归,以人民最大幸福为目标改造自己,历史的机遇就摆在蔡英文民进党面前。

  “两岸同属一中”的试卷还在,但己不容民进党再挥霍了,催卷的铃声会不时响起,监督的教鞭也会临空挥下。

  蔡英文民进党,丢掉幻想,赶快答卷吧!(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